港人反自由行 陸媒:得了心理病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客夫妻抱著小孩在香港街頭便溺,激化中港矛盾,現在更演變成媒體輿論戰。大陸《人民日報》海外版2日刊登親共的香港《文匯報》一篇文章,表示近年香港出現反陸客的言行,是一種心理病。

這篇題為「反內地遊客是一種心理病」的文章指出,陸客自由行對香港國內生產毛額(GDP)和就業的貢獻,少說有3%以上。「如果有人對某城市說,他可以提供GDP和就業各1%的貢獻,該城市就要對他『頂禮膜拜』,視他為最尊貴的客人」,但香港現在卻如此趕客,「史所罕見」、「世所罕見」。

文章說,抗拒自由行的原因可能更多,除了擁擠不便的原因之外,「可能還有心理病」,例如感覺不爽症、嬌生慣養症、反共恐共症,也可能真的有配套病,例如旅行團安排、酒店設施、交通安排、商場位置、景點安排等問題,還可能兼而有之。

▼2月中旬,有港人發起「滅蝗」遊行,表達不歡迎大陸遊客的訴求,他們到精品店圍堵陸客,並口出惡言。(圖/翻拍香港太陽報)

文章將香港與澳門相比,認為依照人口及面積,澳門的遊客承受量應當是香港的1/10以下,如果香港現在有遊客承受量的問題,則澳門早在幾年前就應該有類似的問題,但直到現在,沒有見到澳門遊客承受力「崩潰」的報導和評論。

文章指出,香港如果是硬體不足,瞭解澳門是如何解決的,可供借鑒,如果是軟體不足,則應當對旅遊業的整體進行檢討,提高旅遊業的軟體水準。

然而,如果問題不是旅遊硬體、軟體和人流的問題,而是心理病,則香港應當研究分析病因,然後對症下藥。「病因可能來自教育的缺陷、來自媒體的渲染」,特區政府應當採取適當的政策、適當的措施,積極加以解決。

一對陸客夫妻日前讓小孩在香港街頭便溺,激化中港矛盾,港人發起「拍攝陸客街頭便溺比賽」、「向便溺行為宣戰」等活動,部分大陸網友則發起「六一起拒遊香港」活動,揚言要抵制香港。

▼陸客夫妻讓孩子在街頭尿尿,港人拍攝,雙方爆發衝突。雖然陸客夫妻強調廁所排太久、孩子憋不住了,但有港媒認為「性急」不能做為一些違反公德的合理化藉口。(圖/翻拍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