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人」推動香港發展 陸煤批「蝗蟲論」數典忘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中港矛盾風波不絕,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先前發表評論指出,香港需要「新香港人」(到香港定居的大陸人),這些新香港人是推動香港發展的重要力量。《人民日報》近日又引述親共媒體,痛批部分港人以「蝗蟲」稱呼大陸人,是「數典忘祖」。

《人民日報》海外版9日刊登「香港發展需要『新香港人』」的文章,一開頭便引述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出席活動時說,到香港定居的大陸人是香港大家庭成員的一分子,為香港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文章又指出,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全球矚目的「東方明珠」,大量的人口及人才來自外來移民,而現今香港的永久居民中,大部分都是過去數十年由大陸移居香港的人士及其後裔。文章再引述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楊志強表示,不同時期不斷進入香港的這些「新香港人」,正是推動香港發展的重要力量。

文章說,大陸新移民的構成已經發生變化,學歷在過去10年整體有所上升,他們大部分自食其力,不仰賴社會援助,佼佼者在香港落地生根,成為新精英,但香港社會卻出現「蝗蟲論」。

▲生活習慣差異,也是中港矛盾的原因之一。上圖為一名疑似大陸男童在香港地鐵的月台上「大解放」。(圖/翻拍香港太陽On.cc)

香港民眾認為新移民侵佔港人的社會資源,但文章認為,這是小部分人的看法,與潛意識裡殘留下對早期新移民的不好印象有關。另外,由於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被上海追趕,也讓港人感到焦慮。

香港新移民究竟有沒有對香港社會造成那麼大的衝擊?文章說,換個心態,也許就會看到不一樣的結果。林鄭月娥指出,少數人認為,因為香港房屋用地不足,所以就提出減少大陸來港人數,但事實上,近年香港的出生率偏低,新移民也是香港人口增長的重要來源,為補充香港的勞動力發揮重要的作用。

上述文章在香港引起討論。而香港《文匯報》14日也刊登一篇署名「資深評論員馬建波」的文章,該文章標題為「新香港人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人民日報》海外版22日版以「特別報導」形式,全篇引述《文匯報》文章,提到雲南高考狀元、香港大學畢業生劉涵在港遇車禍喪生,香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卻在幸災樂禍,借題發揮」。

文章說,在網頁上,有將近3000人對於劉涵的不幸「頂讚」,甚至將她和赴港求學的大陸生污衊為「蝗蟲」,將他們的父母污衊為「黃族」「真是令人齒冷啊!這還是人話嗎?這已同香港的文明禮儀和包容多元文化格格不入。」

文章痛批,「蝗蟲論」者「數典忘祖,這些人常以「香港人」自居,「刻意製造『香港人與中國人』的主體意識割裂和文字遊戲,頻頻挑動內地和香港的矛盾,成為香港和諧發展的一股巨大阻力。」

文章重申,香港現有超過40%大陸新移民,他們是「新香港人」,是建設香港的中流砥柱及未來希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