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地球拚壽命?全球最準「鍶原子鐘」50億年無分秒誤差

▲JILA研發出以鍶原子推動的時鐘,能夠在50億年內不會有任何誤差。(圖/翻攝自ibtimes.com)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一般裝電池的時鐘,快沒電就會開始變慢不準,美國天體物理學聯合研究所(JILA)日前研發出一種以鍶(strontium)原子推動的時鐘,準確度比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的量子時鐘高出50%,也就是它在50億年內,不會出現任何一分一秒的誤差,計算下來,能維持的時間比至今形成約45億年的地球還漫長。

過去的時鐘通常用鐘擺的擺動來計時,現代最新科技則用原子的震盪來作用。根據《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科學的進步大幅提升了鍶原子技術的性能,透過穩定的雷射測量震盪頻率,讓時鐘的誤差率達到極低。

研究鍶原子時鐘的亞裔教授葉軍(Jun Ye)指出,研究團體正打算繼續加強鍶原子時鐘的性能,預計在5至10年內可讓它更精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