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籲修正12夜條款 農委會編12億改善收容所

我們想讓你知道…請以領養代替購買!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希望延長動物收容時間,農委會則認為恐提升死亡率。(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紀錄片《十二夜》帶出台灣流浪動物收容所悲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16日舉辦公聽會,希望農委會實寵物登記,加強TNR絕育計畫,並修正「十二夜條款」。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林宗毅回應,收容期限已經從7天延長成12天,如果再延長,可能會增加動物的死亡率。

王育敏在公聽會上提出許多建議,例如增加寵物未植入晶片通報負責人、加強寵物絕育、刪除公寓大廈禁養寵物條款、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觀念、修正12夜條款、改善動物收容處所、統一動物醫院收費標準、將寵物食品入法受管理等。

與會的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林宗毅表示,晶片植入與寵物登記是同一件事,目前規定寵物出生後4個月要完成登記,目前除獎勵措施外,也要求地方政府到公共場所稽查,近2年全國稽查件數超過3萬件,今年搭配專案,寵物登記超過18萬隻。

林宗毅指出,推動動物絕育是重點工作,2014年度配合狂犬病的疫情,規劃在偏鄉、山區這些圍堵野生動物的高風險區,推動三合一專案,幫犬隻同步施打疫苗打、絕育、植入晶片完成登記。

針對十二夜條款,林宗毅說,將朝刪除條款的方向努力,但現在進入收容所的數量遠大於認領養的數量,仍須維持這項規定,維持收容所的運作;根據這幾年經驗,延長收容天數對於提高認養的效益不明確,因為已經從7天延長到12天,但因動物擁擠與醫療資源缺乏,所內動物死亡率升高。

林宗毅表示,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花蓮縣等縣市地方政府向民眾收取收容費,希望藉此建立起飼主責任,《動物保護法》也將修法,設立棄養檢舉獎金,遏止棄養行為的發生。

林宗毅指出,將與動物保護團體合作擴建收容所,行政院已核定一項中程計畫,預算核定總數12億元,2014年已核定2850萬元,後續每年必須重新申請、重新核定,協助地方政府進行收容設施的改善,控制收容所內疾病傳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