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審食管法的秘密?經建會:實質上造成一些經商障礙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15日召開政務會談,由經建會報告「良好法規實務與TPP、RCEP」,院長江宜樺則指示,各部會應做好法規的國際調和,宣示我國加入TPP、RCEP的決心。但經建會會後受訪時爆料,指衛福部新提的複方添加物登記制、製造商登記等,因為造成經商實質上的困擾引起美國商會的關注。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左)與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右)15日於政務會談後召開說明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說,為了宣示我國加入TPP的決心,對於美國商會提出的200多項意見,有些拖延多年的反應、比較重要的將優先處理,但並不會照單全收。不過,一些新增加的、實質上造成一些經商障礙也會列入優先處理。

究竟什麼是新增加的經商障礙?經建會財經法制協調服務中心主任張惠娟(下圖/記者賴于榛攝)補充解釋,像是衛福部最近公開的施行細則裡,香料必須要標示成分。擔心配方外洩的知名氣泡飲品商可口可樂就曾說,如果你們台灣政府還是要做類似的事,那就會放棄台灣市場,可口可樂就不要進來了,因為一進來就是不符合規定。張惠娟說,與衛福部協調後有找到解套方案,也就是成品食品的標示,可以只標香料,但是食品添加物則一定要寫內含物。

另外,本次沒列入議程的新版《食管法》裡的製造商登記制,知名量販商Costco也擺明說做不到。張惠娟指出,Costco的自有品牌Kirkland,與其委託的製造商有簽訂合約無須對外公布製造商,因為那些製造商在市面上也有很大的品牌,不願被公開。

但是新版《食管法》已經出了立院委員會待院會審查,張惠娟說,列為法條後衛福部也幫不上忙,但是目前已知經濟部商業司對於標示規定,只需標示經銷商、製造商或是總公司其中一個即可,因此請衛福部跟原本的法律去做連結,給廠商一條路走。

新版《食管法》因應去年的食安風暴,用2個月火速修訂,最終卻沒有排入立院上會期也就是昨天最後一場議程,引起外界譁然,藍綠互推責任,現在看來是外商也在這裡伸出腳來攪和攪和,下會期能不能原汁原味三讀新版《食管法》,或許還有得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