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濁水溪出海口自救會抗議賀伯魚塭毀損 台塑:不賠償

▲濁水溪出海口自救會與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在台塑集團台北總部前抗議。(圖/翻攝自新北市議員李婉鈺臉書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濁水溪出海口自救會會長丁春樹與新北市議員李婉鈺13日率領120餘人,至台塑集團台北總部前抗議,六輕建廠抽砂導致1996年賀伯颱風來襲時漁民魚塭毀損,台塑集團回應,同年年底已委託成大水工所進行調查,確定魚塭毀損與集團無關,因此台塑不須給予任何費用,並強調事發已18年,沒有任何依據,台塑企業不負補償責任。

台塑集團表示,1994年7月至1995年10月在濁水溪出海口抽砂,當時是受台灣省政府水利局委託進行河川疏濬作業,防止濁水溪兩岸居民受雨季水患所害。但自救會表示,濁水溪出海口南側自救會會員自1984年開始向政府租借地權的漁塭並賴以為生,而台塑公司於漁塭正西方抽砂,並超量超取,導致泰半漁塭毀壞,無法復原,使82名會員、376甲漁塭毀壞殆盡。

原先台塑公司宣稱,抽砂工程將在填海造陸的西側3公里處抽砂,但後經省政府建設廳協調,將抽砂位置改至漁塭的西北方900至1000公尺處,但台塑公司為了節省預算,後將抽砂位置改至漁塭的正西方500至600公尺處。

當時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在1994年6月4日與自救會簽訂備忘錄,承諾將負起漁塭一切損害補償責任,但在漁塭崩壞後,自行委託成大水工所,並以少量數據,使成大水工所做出錯誤研究。且此研究並未依備忘錄上所寫「雙方或雙方同意之第三者」執行。由東怡營造公司「抽砂船浚蹀日報統計表資料」顯示,成大水工所採用估算的抽砂量(160萬立方米)遠低於實際抽砂量(500萬立方米以上)。

1996年賀伯颱風來襲,因台塑公司將抽砂位置改至自救會會會員養殖漁塭的西側造成損壞,自救會表示,原本認為台塑公司會本於備忘錄的事實,將所有的損壞、補償一一承擔,但前董事長王永慶,以及現任的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均打算透過一個故意低估的數據,來去迴避掉台塑公司應盡起的責任。

因此自救會依此提出3項訴求:
一、台塑公司遵照備忘錄承諾,將所有損壞補償依備忘錄一一實現。
二、台塑公司對所有已過世會員,道歉,並補償其後代子孫。
三、雲林縣所有政治人物,負起職責,共同協助本會,要求六輕負起責任,並監督六輕,拒絕讓六輕迫害人民事件再度重演!!!

因濁水溪出海口自救會北上抗議,台塑因此安排國立海洋大學和朝陽大學輔導自救會養殖戶及務農者養殖與耕作技術,但自救會為予以回應;台塑集團表示,自救會委託成大水工所鑑定確認與集團無關,應回歸理性相互溝通,以化解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