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達人楊賢英公開鍋具保養術 舊鍋再戰好幾年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新年大掃除,廚房鍋具常常是被忽略且又最難清潔的部份,擁有家庭主婦資歷20年的家事達人楊賢英特別傳授幾招鍋具保養攻略,包括選用的清潔劑、工具和清洗方式等都有撇步,此外,她也提到,若是家中鍋具已出現變形或有嚴重刮痕,就應該淘汰換新鍋,並有定期養鍋的習慣,才能延長鍋具的使用壽命,也為自己省下三不五時就要買新鍋的一筆開銷。

▲鍋具要如何長保光亮,楊賢英提出三招,分別是馬上洗、適度使用清潔劑去油汙、陳年汙垢可使用專業不鏽鋼清潔粉。(圖/樂鍋提供)

楊賢英表示,平時開完伙後馬上洗鍋就能輕鬆洗淨,但最好避免立即大量冷水沖洗,可加一點冷水使鍋子降溫,再用軟海綿刷淨即可,若是在烹煮兩道菜之間需立刻沖洗,也適用同樣方法;由於清洗方式分為物理、化學兩種,前者是利用工具輔助刷洗,因此挑選一般黃色菜瓜布即可,不建議使用鋼刷,後者則要借助清潔劑,可利用橘子等柑橘類果皮加上些許酒精自製清潔劑,其天然、環保與清潔效用皆不比市售差。

▲像鍋耳這類難以清洗的細節,可先噴上清潔劑後,再用保鮮膜包起來靜候一會,之後用菜瓜布等就能輕鬆刷洗乾淨。(圖/記者洪菱鞠攝)

針對鍋身難以刷洗的局部油垢,例如鍋耳、鍋柄以及壓力鍋的安全氣閥噴氣口處等細縫部位,楊賢英提到,只要噴上自製清潔劑,再用保鮮膜包裹,靜置5分鐘後,使用牙刷或菜瓜布等就可刷洗乾淨,但要特別注意,使用壓力鍋煮粥或豆類料理時,容易使噴氣閥有殘渣阻塞,所以務必於每次煮完後便將壓力釋放氣閥清洗乾淨,並確保沖洗時水能夠很順暢的由孔洞流出;若是要清理鍋具的陳年污垢,最好使用專業的不鏽鋼鍋清潔粉,只要噴在油污處靜置5~10分鐘後,再用一般菜瓜布擦拭掉即可。

不論新鍋、舊鍋,只要定期保養得宜,要用上10年不是問題。尤其新鍋一定要先正確「開鍋」再使用,先用一般中性清潔劑沾上軟菜瓜布,再用清水沖掉,接著將鍋子裝入8分滿的水及150ml的醋,待煮滾沸騰後,倒掉醋水,用清水洗淨擦乾即可。此外,楊賢英也分享養鍋訣竅,每半個月要加入8分滿的水及50ml的白醋去煮沸,有助於保持鍋具光亮,若是有在使用壓力鍋,要記得3~5年更換一次原廠零件,避免鍋蓋上的墊片及鍋身內的墊圈硬化,幫助鍋具延年益壽。

▲楊賢英建議,快鍋3~5年就要更換一次原廠零件,以延長使用期限。(圖/樂鍋提供)

至於如何挑選一把好鍋,楊賢英以自身為例,她在挑選不鏽鋼鍋具時最重視的是產品的耐用及安全性,選購重點包括大品牌的鍋具廠商、具備18/10不鏽鋼的認證等級、是否能提供保固服務等。她也提到,要挑選鍋底與鍋身完全密合沒有縫隙的鍋具,除了能避免污垢容易殘留在縫隙,其熱力才能有效地平均傳至鍋具底部;而不鏽鋼鍋具的材質也要考慮有一定的厚度,烹調時才不容易變黑、變形,且最好具有多功能的擴展性,比如具備蒸籃等配件,達到一鍋多用的實用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