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想在墓碑刻「我已盡了自己的職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於台灣時間6日辭世,享壽95歲。曾有人問他希望世人如何紀念自己,他回答說,「我希望我的墓碑上能寫上這樣的一句話:『埋葬在這裡的是已經盡了自己職責的人』。除此之外,我別無他求。」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因肺部感染過世,享壽95歲。曼德拉是南非推動多元族群的領導者,因反對白人的種族隔離制度而入獄27年,成為南非最偉大的民族鬥士,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當選南非第一任民選的總統。

曼德拉1918年出生於南非東部開普省(Cape)一個小村落,為部落貴族騰布王朝(Thembu)一員。他的父親是一位大酋長的首席助手。曼德拉在年幼時對法律產生了濃厚興趣,立志要當律師,也決意為人民爭取自由。

曼德拉在南非通常被稱為氏族名「馬迪巴」(Madiba)。1943年,曼德拉加入非洲民族議會(ANC),反抗當年由白人提出的種族隔離政策,但在1956年時,曼德拉卻和其他活躍份子被控叛國,經過4年審判後,當局才撤銷對他的控訴。

1961年9月,曼德拉創建了非洲人國民大會軍事組織:「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zwe)並任指揮官。隔年,曼德拉被南非政府逮捕,以煽動、非法越境判處5年監禁,1964年又被以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罪名判處無期徒刑,終身監禁。

1980年,流亡中的曼德拉朋友譚波(Oliver Tambo)向國際發聲,希望曼德拉獲釋,國際社會也加強了對種族隔離時期的南非政府的制裁。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在被囚禁27年後重獲自由。

1993年,曼德拉和戴克拉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5個月後,南非舉行歷史上首次包括所有種族都可參與投票的選舉,曼德拉當選,成為南非首位總統,1999年卸任,2004年退隱。2005年曼德拉宣布愛子死於愛滋病,在南非引起震撼;2010年出席世界盃足球賽閉幕儀式,2013年12月5日辭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