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權鬥士變貪汙政客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妻溫妮過世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妻子溫妮曼德拉過世。(圖/路透社)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妻子溫妮曼德拉過世。(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前妻溫妮曼德拉(Winnie Madikizela-Mandela)在2日過世,享壽81歲。溫妮是一位黑人民權鬥士,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為黑人權利發聲,因為忠貞、慈愛的形象,曾讓她被封為「國母」。但到了後期,她因為涉嫌教唆暴力、貪汙的案件,名聲下滑,一名自傳作家形容她是「希望與失望的合體」。

溫妮的個人助理贊溫(Zodwa Zwane)在當地時間2日表示,溫妮已經在約翰尼斯堡的醫院中過世了,她的家人則提到,從今年初開始,溫妮一直受到疾病所苦,今日在家人的陪伴之下,安祥地離世。曼德拉是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溫妮與曼德拉在1958年結婚,兩人相差18歲,但是結婚4年後,曼德拉就因為「企圖暴力推翻政府」的罪名被逮捕,甚至被判終身監禁,直到1990年才獲得釋放,夫妻倆在1996年離婚。

在一本自傳中提到,溫妮從小就飽受種族仇恨所苦,很早就開始接觸政治,美麗、堅定又聰明的形象吸引了曼德拉的目光。在曼德拉入獄的期間,溫妮不斷為釋放丈夫的自由,同時照顧養大孩子,更為了南非的黑人族群發聲,讓她累積許多追隨者,但也因此樹大招風,讓她自己在1977年被逮捕,並且獨自監禁大約1年,在書中她提到,這段日子讓她堅強不少,「當痛苦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我就再也沒什麼好怕的了」。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妻子溫妮曼德拉過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0年,曼德拉出獄,與溫妮手牽手走出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是,溫妮也是一位中滿爭議性的人物,儘管她過去有這些正面奮鬥的形象在1989年,她涉嫌教唆綁架一名14歲的男孩,最後還把孩子殺了。隔年,曼德拉出獄,與溫妮手牽手走出監獄,4年後,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種族隔離政策也不再了,溫妮卻因為獲得政治權力而陷入麻煩,而她的「保衛隊」也被指控暴力、恐嚇和侵犯人權等罪行。

溫妮過世的消息傳出後,南非國內幾位重要的政治人物都表達致意,一名南非國會的資深議員以溫妮媽媽(Mama Winnie)來稱呼,「她是個偉大反暴力政府的象徵」。南非能源部長拉得比(Jeff Radebe)說,許多人都把溫妮當成國母,「我們向她致敬」。曾替溫妮寫自傳的作者德貝爾(Njabulo Ndebele)則認為,溫妮是一個「希望與失望的集合體」。

▼南非民眾向溫妮致意。(圖/路透社)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妻子溫妮曼德拉過世。(圖/路透社)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妻子溫妮曼德拉過世。(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