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活該被剝削?代理老師還要「代導師」5年增2倍

記者盧姮倩/專題報導

少子化衝擊影響,學校大多遇缺不補,代理教師人數於是逐年攀升,台北市5年增加到2057人,奇怪的是,代理老師「代導師」的人數也足足增加了2倍至3倍,佔校內教職人數約一成,在過去曾是「非常態」的現象,如今已逐漸「常態化」,令人匪夷所思。

以101學年度為例,台北市市立國小4925班之中,有519班的導師為代理教師擔任,佔9.2%,比96學年度的6.2%成長半倍;市立國中約有2551班,其中246班為代理教師擔任導師,佔9.6%,相較於96學年度的3.5%,成長近3倍;資料也顯示,國小代理教師擔任導師的比例,高達43%至55%,國中代理教師擔任導師的比例也有近30%,顯示大部分學校不願意釋出正式教師名額,大量聘用代理教師擔任導師。



代導師吃力不討好 剝削代理教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扣除部分導師因為生病、懷孕而請代理老師來代導師外,這樣的比例仍偏高,級任老師大多由資料較深的正式老師擔任,質疑是剝削代理老師,「級任導師常常下班後還要接家長電話,甚至還要處理學生間的口角,或是霸凌事件,如果讓只有一、二年資歷、福利不比正式老師好的代理教師當導師,是一種剝削。

然而「代導師」不僅代理老師辛苦,也令家長憂心,王鴻薇說,不少家長向她陳情,表示自己孩子班導師年年換,後來才發現是「代理教師」擔任導師,而一年一聘的代理老師往往考上公職,或考上其他學校的正式老師後便離開,但如果孩子正處於考高中的關鍵時刻,突然更換導師,擔心新的老師無法立即掌握學生狀況,影響學習進度。

代理老師找嘸工作 無牌教師、退休老師搶飯碗

此外,近一年的資料顯示,台北市立國中小學1877名代理教師中,無牌教師及退休後返校兼課的人數就有395位,佔了21%,恐壓縮年輕教師的機會,「這樣該如何鼓勵年輕人投入教育事業?」王鴻薇認為,學校應納編表現優秀的代理教師,並盡量減少代理導師「代導師」的比例,了解學校是否有「濫用」無牌教師的情況發生。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因生病、懷孕須代理導師幫忙帶導師外,確實應盡量避免讓代理教師擔任導師,而教育部放寬代理教師規定,學校若有緊急需求,可經由一定程序聘用擁有大學學歷、尚未取得教師證的代理老師,「但還是以有修過教育學分,擁有合格教師證者為優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