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酚檢驗方式跟國際不同 田秋堇:「有救變沒救」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4日再度質疑衛福部檢驗棉酚的方式有問題,並強調檢驗方法是非常關鍵的事情,秋堇舉例,這就像有癌症,卻因為檢驗方法錯了沒有檢出,將導致「有救變沒救」。會中,列席的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也說,棉籽粕當飼料拿來餵雞鴨,但是我們也要吃這些雞鴨,進入食物鏈後,棉酚會更難驗出。

田秋堇懷疑衛福部的檢驗方法有錯誤,應該要對油品進行全面的重新檢查。吳家誠也指出,衛福部用的檢驗方式是用酒精加醋酸較不準確,他建議要用國際的方法,「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去做,包括中國大陸也都是這樣處理的。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中)。(圖/記者賴于榛攝)

另外,吳家誠也強調,棉酚的檢查要重複萃取,一次的萃取是不可能完成檢查報告,他認為,衛福部應該要重新檢查那些宣稱合格沒有棉酚的油品。對此,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則說,衛福部檢驗棉酚的方法是依照國際常用的檢驗方法,「後來也有針對這樣的檢驗方法,重新用更精確的方式檢驗。」

吳家誠還補充,棉籽粕當飼料拿來餵雞鴨,但是我們也要吃這些雞鴨,進入食物鏈後,棉酚將會更難驗出,最好要做一個綿密的網,不要讓這些垃圾食材跑到台灣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