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微笑海豚」漁網交纏受困溺斃 母海豚救小孩同擱淺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憐的海豚....

▲露脊鼠海豚有微笑臉相當可愛,連死後都帶著微笑,讓人不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農林科16日傍晚接獲民眾通報,狗嶼灣發現一大一小2隻海豚擱淺,17日上午金門縣府建設處前往處理,確認是一級保育類動物露脊鼠海豚,疑似誤觸大陸流刺網受困溺斃,工作人員將漁網清除後帶回冰存,待中華鯨豚協會人員下周到金門協助解剖,海豚的屍體嘴形看似在微笑,卻有血水從海豚的呼吸口流出,令人不捨及動容。

◄保育員和岸巡人員清理纏繞的魚網。(圖/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提供)

縣府建設處農林科保育人員會同海巡署金門岸巡總隊前去處理,確認2隻都是露脊鼠海豚,較大的海豚體長約180公分,較小者約40公分,都被魚網緊緊纏繞,疑似因此溺斃,從網具的種類、註記與顏色判斷,應為大陸漁民常用的流刺網,保育人員研判2隻海豚屍體完整且尚未腐敗,死亡時間應2至3天。

大小海豚應是母子或母女,必須解剖才能確認性別,大海豚腹部可能是礁石割傷,導致腸子外露,其他傷勢多集中於尾部,小海豚則是全身都被緊緊纏勒,感覺像大海豚急著小海豚解困卻也身受網害,海豚屍體嘴形看起來像在微笑,血水卻從呼吸口流出,令在場協助人員都感到不捨

▲大海豚腹部割傷,臟器外露;小海豚全身遭漁網交纏。(圖/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提供)

露脊鼠海豚,為鼠海豚科,俗稱「江豚」、「海和尚」,和其他海豚最大區別在於牠沒有背鰭,主要捕食魚、魷魚、蝦、蟹和章魚,近年台灣的相關研究顯示數量逐漸減少,2013年度金門已有3起擱淺死亡案例,縣府特別呼籲廢棄漁網切勿任意棄置海上,以免魚類誤陷網具,危害海洋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