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禁止中國人參加天文會議 西方科學家批「可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今年3月通過新的反間諜法例,其中「禁止中國籍人士出席11月的天文會議」引發爭議,連正於美國科研機構工作的中國留學生及研究員也被拒於門外,有歐美科學家批評此行徑「可恥且不道德」,並群起抵制會議。

▼NASA禁止中國籍人士出席天文會議引發爭議。(圖/翻攝衛報)

天文會議原定於11月4至8日在NASA的主要航天技術研究基地加州埃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re)舉行,會議內容環繞NASA的開普勒(Kepler)太空望遠鏡探索太陽系外星體的研究計劃,為天文學術界最重要盛事之一。

但據英國《衛報》報導,NASA日前向華籍申請人發出電郵,表示根據今年3月通過的聯邦反間諜法例「NASA不可在旗下設施內接待任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同時基於今年7月通過的保安法案,NASA禁止動用資金與中國作任何形式合作,因此正在美國其他機構工作的華籍人士亦不能出席會議。

此禁令震驚科學界,參與籌舉會議的NASA科學家博斯(Alan Boss)拒絕評論事件,但他表示「不幸地這與科學無關而是政治問題」,而耶魯大學天文學教授菲舍爾(Debra Fischer)則因所屬實驗室的一名中國博士研究生被禁出席,認為NASA歧視中國學生及研究員,研究團隊全員決定抵制會議以示不滿。

被視為諾貝爾獎熱門人選的星體專家馬西(Geoff Marcy)指出,會議探討的是遠在數萬億公里外的星體,與國家安全無關,禁令阻止特定國家參與純粹的科學研究是「完全可恥且不道德的行為」,將損害美國與中國科學家的關係,阻礙兩國的溝通橋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