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存廢問題!江揆:要就制度面討論,不要針對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前後矛盾!

▲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與廣播主持人趙少康在節目中談近關說風雲和政爭事件。(圖/記者王品昇攝)

記者王品昇/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表示,特偵組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成立,目的是希望偵辦「部長」與「院長」級的官員違法濫權的情形,特偵組的存廢問題要放在「制度面」上思考,而非「人」的問題。

江宜樺於趙少康在中廣流行網主持的《趙少康時間》談到,特偵組在行政體系上屬於法務部,但職位相當特殊且具備獨立性,當檢察總長黃世銘得知立院龍頭介入司法關說時,認為有義務直接向總統馬英九報告;加上涉入司法關說的官員層級太高,如果黃世銘向他告報,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處理,而且又是立法院兩大政黨重要人物關說問題,最後也是要向馬總統報告。他表示,馬總統認為特偵組是在行政體系中,也請黃世銘向他報告司法關說的來龍去脈。

江宜樺表示,黃世銘8月31日晚上到官邸向馬總統報告,馬總統很震驚,媒體披露,隔天有見第二次面,到9月4日當天黃世銘下午前來向他報告,他當時詢問黃世銘是可以報告的事?黃世銘說可以,因為案件本身已結束,正在撰寫報告。

江宜樺告訴黃世銘尊重特偵組辦案,也提醒要移送的資料要確認證據的堅固度,包括監聽譯文、筆錄等,務必要詳實。

江宜樺表示,特偵組存廢問題與監聽事件必須分開來討論,當初成立目的要調查高層官員的貪瀆違法行為,也是為符合社會期待,但特偵組只要向總統負責,如果未來新任總統為打擊政敵,濫用職權,特偵組可能淪為政治打手,因此須就「制度面」進行檢討,不要針對特定「人士」。

至於監聽部分,江宜樺表示,已要求法務部成立調查小組,用司法關說案的標準處理監聽事件,如果黃世銘有違法濫權,也依法懲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