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堂弟的「台灣民主共產黨」 上海黨慶被當局叫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前總統陳水扁堂弟陳天福領銜的「台灣民主共產黨」,籌畫在上海舉辦黨慶活動,但最終被叫停。有分析認為,台民共希望藉機展現與大陸「親密關係」,以增加影響力,進而從日趨活絡的兩岸交流中分得一杯羹。

台民共成立於2009年10月1日,是向內政部登記立案的合法政黨。陳天福原先是擔任「中華民國共產黨」的「總書記」,但後來宣稱支持者無法接受在共產黨前面加上「中華民國」,加上他在黨內沒實權,因此另外成立台民共,黨旗與中國共產黨的黨旗基本一致,只是在黨徽下加上綠色台灣島圖案。

▲過去在大陸做生意的陳天福,家庭妻小都在上海居住。(圖/環球時報)

根據陳天福的說法,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日,他選在當天成立台民共,是要祝福大陸同胞節日快樂,祝願中華民族在中共帶領下走向康莊大道。

台民共過去3年都在台灣舉辦黨慶,今年計畫趁著「十一」,想在上海舉辦黨慶與黨員大會,還發函邀立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周年國慶」,但25日遭大陸當局叫停。

陳天福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這次辦不成,「有很多不能說的原因」。在記者進一步追問下,他僅表示大陸政治上比較複雜,不願細說原因,也不願透露被哪個單位叫停。

台灣現在登記有4個以「共產」為名的政黨,即「台灣共產黨」、「中華民國共產黨」、「中國共產聯盟」及「台灣民主共產黨」。

《環球時報》30日盤點上述4個政黨,認為它們「無一例外都熱心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報導指出,2008年時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首度訪台,台灣共產黨動員支持者前往陳雲林下榻飯店歡迎,並打出「共產黨歡迎共產黨」的旗號。

報導引述分析稱,面對台灣不利的發展環境,台民共這次規劃在上海舉辦黨慶,也是希望藉機展現與大陸「親密關係」,以增加影響力,從日趨活絡的兩岸交流中分得一杯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