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蜜6個月內銷售一空! 「合成蜜」存在至少20年以上

▲由於真蜂蜜供不應求,市售蜂蜜有許多都是合成蜜。(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有媒體報導市售蜂蜜有很多都不是純正的,而是所謂的「合成蜜」。根據資深蜂農指出,因台灣蜂蜜市場需求量大,蜂農生產的蜂蜜量供應不足,才會讓合成蜜有機可乘。

苗栗縣頭份鎮的蜂蜜產量占全苗栗縣1/3,但今年受氣候影響,4、5月花季多雨加上氣溫較低,導致龍眼花、荔枝花等分泌花蜜過少,蜜蜂幾乎沒蜜可採,蜂蜜產量較往年銳減2/3,頭份鎮蜂農徐陳森說「是20多年來最慘的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陳森養蜂多年,他指出國內蜂蜜市場中,「合成蜜」存在已久,至少有10、20年,主要原因出在市場供需失衡。由於蜂蜜產量受自然、氣候條件影響,一般而言,台灣蜂農生產的蜂蜜量,大約供應國人6個月便銷售一空。

假蜜的出現,則是由於國內市場需求量龐大,給了商人可乘之機,於是以果糖、色素和香料製成「合成蜜」,消費者喜歡什麼口味就「製造」出來。這種現象存在多年,只能教導消費者幾種方式辨別真、假蜜。

徐陳森表示,純正蜂蜜中含有30%至40%的葡萄糖成分,天然葡萄糖遇冷會結晶、遇熱則易變酸。因此消費者也可用攝氏100度的熱開水測試,純正蜂蜜泡了熱開水,喝起來會變質、變酸,合成蜜則不會有太大差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