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時是暴怒一族? 聽「悲傷音樂」可減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駕駛人平常斯文、好脾氣,但是一開車就變得暴躁易怒,這就是所謂的「開車煩躁症」,如果想舒緩這股莫名的脾氣,在車上聽悲傷的音樂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是要注意,千萬別戴耳機或將音量調得過大,這樣反而會更容易出事故。

▼開車聽悲傷音樂可以紓解暴躁情緒。(圖/翻攝autonet.ca)

《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發現,在車上播放慢節奏、悲傷、低沉的音樂,有助於駕駛心情平靜,減輕壓力,開車上路更安全。

研究人員用虛擬實境讓駕駛開著大型車輛,通過狹窄迂迴的道路,駕駛還必須應付不同的速限,且1分鐘大約會有40輛車逼近他們。受試者一開始先聽一些HIGH歌,經過8分鐘後轉成抒情的慢歌,結果顯示,播放大聲的音樂會讓駕駛心情愉悅,但是開起車來會更粗心大意;而駕駛人聽抒情的慢歌則有助於減壓,超速、偏離車道和擦撞情況也減少了。

但是在車上聽音樂要注意,開車千萬別戴耳機,這樣不僅耳朵對外界聲音不敏感,長期還會造成耳部血管彈性失調;而許多司機喜歡開車時把音量放大,並跟著節奏搖擺,但是醫學證明,如果音量過大,就會加重聽覺的負擔,分散注意力,降低判斷情況的準確性。平常說話的聲音是50分貝,最適合的音樂音量為75分貝,在此分貝下司機判斷的失誤率為24%,而當音量為95分貝時,判斷的失誤率超過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