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吸水機潭美襲台 水庫濁度恐破表 喝水先過濾後煮沸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被稱為「移動吸水機」的潭美,預計雨的影響比風的影響大,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大雨後水庫濁度恐將升高,專家呼籲飲用水先過濾後煮沸,確保飲水安全無虞。 

 

中央氣象局20日晚間8點30分針對輕度颱風「潭美」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計21日下午7級風暴風圈將觸及東北角和宜蘭。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晚間10點已公布停班停課。中央氣象局提醒,宜蘭、臺北、新北、花蓮及基隆地區民眾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超大豪雨警戒區包含: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台灣水土保持不佳,大雨將沖刷大量泥沙至集水區。(圖/資料照)

颱風、豪雨期間由於水質濁度較高,自來水公司處理時需使用較多藥劑量,加氯量也可能相對增加,因此消毒水味道較濃。民眾可將自來水先靜置約半天時間,掀蓋煮沸3-5分鐘,就可減抵消毒水味;或使用濾水設備(最常見的為複合式活性碳)一次濾掉沉積物、餘氯、異味、鐵鏽及雜質後煮沸。

(延伸閱讀:水滾後開蓋再煮3分鐘除氯 恐致癌?)

(延伸閱讀:踢爆/黑心房東餵房客喝髒水 房客渾然不知喝好久)

民眾如果飲用的是井水、地下水、山泉水,雖無消毒水氣味,但大雨會將淤泥垃圾等汙物沖進池塘,汙染水源;若有淹水災情,髒水會先滲入地下水,然後再由井水汲出。因此建議民眾使用濾水設備除去雜質後再煮沸。

▲颱風過後記得先將水煮沸,再打開壺蓋煮3-5分鐘。(圖/行政院環保署「飲用水手冊」第四版)

▲馬達直接抽水會使管內壓力起伏大,地面汙水便容易隨著壓力增減從縫隙滲入,造成自來水汙染問題。(圖/行政院環保署「飲用水手冊」第四版)

但倘若您平常習慣使用電熱水瓶煮水喝,那您可能會驚訝發現小小的電熱水瓶,耗電量竟然跟大大的冰箱一樣!一般350公升的冰箱,平均一個小時用電量大約是130瓦。反觀電熱水瓶的體積看起來雖小,可是因為重複保溫再加熱,平均一個小時的用電量就要800瓦。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同樣使用一個月,電冰箱耗電量是46.8度,熱水瓶則是48度,熱水瓶甚至更吃電!

省電達人林素芬表示,「熱水瓶因為水垢太熱太厚,加熱的時間要久,又浪費電。」所以她建議熱水瓶的水放一半就好,這樣每次重新加熱時比較省電。但重複加熱會使得水中無法揮發的物質越煮越濃,長期飲用恐有礙健康。因此專家建議民眾夏日不妨使用快煮壺即可,只須7分鐘就能快速沸騰。受訪的單身租屋族林先生表示,夏日飲熱水機率很小,幾乎都是拿來泡泡麵、泡麥片或泡茶喝,用熱水瓶保溫24小時既浪費能源又浪費錢。

(延伸閱讀:熱水瓶是吃電怪獸!「跟大大的電冰箱一樣耗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