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烤爐「炒熟」龍井 明年春茶或減產

本報訊

連續多天超過40攝氏度的極端高溫,讓大陸著名綠茶——西湖龍井茶樹遭遇生死「烤」驗。浙江杭州西湖風景區一些龍井茶樹被深度「曬傷」,當地不少茶農感慨,幾十年從未遭遇如此高溫旱情。

記者日前在杭州市西湖區雙峰村西湖龍井茶示範園看到,成片的龍井茶樹有明顯枯黃、樹葉打卷現象。其中,幼齡植株較小的茶樹曬傷最嚴重,一多半葉子已經烤焦,蜷縮在樹枝上。時近下午3點時,記者攜帶的溫度計指標已經超過40攝氏度,而茶園地面溫度更接近70攝氏度。

中國茶葉博物館研究員周文棠告訴記者,茶樹受到高溫灼傷的情況在往年比較罕見,今年特別嚴重。幼齡茶樹、扡插樹苗和平地茶「元氣大傷」,其中扡插栽培的幼齡茶樹在高溫中受到的影響最大,部分已經死亡。

當地茶農張女士說:「我家去年種的半畝龍井43號本來明年就可以採摘了,這麼一曬,明年的產量肯定要受影響。龍井43號根淺,年數不長,受到暴曬影響最大。」同村茶農老陸種植了一畝「龍井43號」,其中三四分已經死亡,損失在2萬元以上。他說:「沒想到今年會曬得這麼厲害,用水泵去給茶樹澆水還是不行。今年摘了150多斤茶葉,明年最多80斤。」

令當地茶農揪心的是,最新天氣預報顯示,未來一周,浙江仍將持續高溫少雨天氣,杭州等地還可能出現4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

(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