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首、兔首走復興之路 中國國家博物館亮相

▲鼠首與兔首。(圖/翻攝自北晨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企業皮諾特家族今年4月宣布無償捐贈給中國流失在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18日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亮相,擺置在博物館的「復興之路」單元,希望藉以說明「落後就會挨打,發展才能自強」。

中新社19日報導,鼠、兔首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中的「復興之路」的「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侵略」單元中展出。館方表示,希望藉由鼠、兔首的展出,讓參觀者更了解鴉片戰爭以來,100多年間帝國主義侵略、掠奪中國珍貴文物的歷史。「落後就會挨打,發展才能自強」就是「復興之路」的最佳slogan。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率6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中國夢」的概念,他說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世界第三大的奢侈品集團開雲董事長皮諾特今年6月28日捐贈鼠、兔首給北京,且兩尊銅像已被列為中國國家文物。大陸官媒曾評論,法企圖向中示好。大陸網友則說,「這本來就是大陸的東西,哪算捐贈?」,對於皮諾特的捐贈毫不領情。

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 Auction House)在2009年拍賣鼠、兔首遭中國抗議,最後雖以約新台幣5.5億元高價拍出,但得標大陸人士拒付款,因此拍賣失敗。身為佳士得大股東皮諾特家族最後用2億人民幣買下兩獸首,今年6月28日捐給北京。傳出皮諾特捐贈這個舉動是有意將佳士得打進大陸市場,但遭否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