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定會沒命 政大教授批吳敦義:還有人格嗎

記者林駿剛/台北報導

「沒問題啦,絕對都給你們保留啦!」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三年前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摟著大埔自救會成員的肩掛保證,如今卻冒出「4個原則」,痛斥吳敦義「還有人格嗎」。大埔4戶的張森文癱在輪椅被推到場,鄰居洪箱泣訴,「若張先生的屋子拆了,他一定會沒命。」最後學生群情激憤,翻牆搶攻進行政院。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3年前的8月17號,他陪大埔鄉親到行政院第一招待室與當時的院長吳敦義在氣氛愉快的情況下,達成「原屋原地保留、農地集中劃設」的協議,吳敦義「摟著」自救會成員的肩膀用台語說,「沒問題啦,絕對都給你們保留啦!」

徐世榮說,吳敦義當初親口承諾,行政院也清楚做出保留的公文指示,沒想到昨天江宜樺突然冒出「4個前提」,還說「當初吳副總統的話有這個意思,但是沒有寫在決議裡面。」若連白紙黑字寫下的公文書都想反悔不認,這根本是回到獨裁時代,痛批吳敦義與江宜樺「還有人格嗎?」。

隨後大埔4戶之一的彭秀春女士,也推著癱坐輪椅毫無意識的先生張森文來到現場,泣訴表示,「三年多來,我們受的是什麼樣的折磨,請你們看看,我家人是無辜的,請大家救救我的先生。」鄰居洪箱女士也哭訴說,「若張先生的屋子拆了,他一定會沒命。」拜託政府能手下留情給他一條生路走。

而在現場群情激憤下,近20名民眾在10點35分鋪上預備的棉被,前仆後繼翻牆爬進行政院,但隨即被裡面優勢警力制住,只能集中聚門口旁邊。雖然有部分民眾被要求蹲在一處,卻也有3人舉著抗議標語,傲立在群警之中。

而門口群眾也沒閒著,企圖闖進大門口警方的層層人牆,彼此相互推擠拉扯,「警察打人」的聲音也此起彼落的喊著。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現身其中,跟著抗議民眾一起推擠,並高喊「你們一定要助紂為虐嗎」,但眾人終究不敵優勢警力築起的人牆,只能停止衝突動作。

將近11點時,闖進行政院的民眾被警方一一請出,現場衝突才趨於和緩。自救會成員也表示,5號將回苗栗拆屋現場集結,發動另一波抗爭行動,人數更會是今天的數倍以上,宣示守護家園的決心。

▼行政院門口層層警力圍成人牆,防止大埔抗議群眾闖入。(記者/林駿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