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暴失控 美國對歐盟日韓全都「包打聽」

▲電影《竊聽風暴》的真實情節以前發生在東德,如今發生在美國。(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的竊聽風暴愈來愈失控。兩大外媒再相繼料:美國的盟友:歐盟、日、韓、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國及38個駐美的大使館,全都遭到竊聽。

德國《明鏡周刊》引述中情局雇員史諾登掌握的機密文件大爆內幕,指美國國安局(NSA)在歐盟駐華盛頓及紐約聯合國的辦公室內安裝了偷聽器,竊聽對話和電話內容,並入侵歐盟內部的電腦網路。歐盟官員對此大怒,德國司法部長斥之為冷戰重現,要求美國立即解釋。

英國《衞報》則再接再接再厲,指美國監聽的國家包括法國、義大利、日本、墨西哥、南韓、印度、土耳其等,亦包括38個國家駐美的大使館。

報導引述史諾登提供NSA的文件,對被監聽國家的大使館和駐聯合國代表處,使用美國的地名或人名作代號,當中包括針對日本的間諜活動;國安局又在位於華盛頓的歐盟代表處使用的加密傳真機上,安裝竊聽裝置及使用截取訊號的天線。分析認為,美國是希望查探歐盟成員國之間在國際問題上,是否存在分歧。

《明鏡》的報導指出,他們旗下的記者曾看過國安局2010年9月的一份「最高機密」文件,當中詳細披露NSA如何監聽歐盟駐華盛頓和紐約聯合國的辦公室,以及入侵歐盟的內部電腦網路。

報導指國安局不但竊聽歐盟辦公室的內部對話及電話內容,並藉著入侵電腦系統,偷看歐盟的文件和電郵。

文件形容,歐盟是美國龐大監控計畫的「目標」。德國司法部長施納倫貝格爾周日針對報道發表聲明說:「我們在美國的朋友視歐洲人為敵人,這完全超乎我們的想像,且令人聯想起冷戰時期敵國間的行動。」並要求美國立刻就報導的內容提出解釋。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表示,如果這項報道屬實,勢必會「嚴重影響」歐盟和美 國之間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