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甩內政部 新北率先視訊替金門人辦身分證

東森新聞記者蔡岳霖、徐家康/新北報導

旅居新北市的金門鄉親,以後辦身份證方便了,未來只要到新北巿政府,就可以靠「視訊」驗明正身,不必大費周章搭機返鄉辦證。事實上,這項便民的創舉,內政部曾表達不妥,但新北市府仍認為新作法並未違反戶籍法,決意推動。

從8月1日開始,住在新北巿多達3萬名的金門人,可以直接當地辦身份證了,透過視訊金門的戶政人員就在另一端,和申辦證件的民眾相互核對資料、辯識面貌,未來包括初領、出生、死亡等7項戶政業務登記,只要有電腦就不用再回戶籍地。

以搭飛機回金門辦身份證,一趟來回就得花上3000元的機票錢,還不包括該付50至200元的證件費,但視訊辦理基本費不變,郵資由政府支付,5至7天就可收到,不用再浪費多餘機票費用。

雖然內政部一度說不妥,首善之都台北巿也認為,視訊辦證件不應該有哪個縣市搶先開辦,但新北巿很堅持搶先開跑。對此,新北民政局長江俊霆指出,「透過這個視訊的方式,其實也可以完成法令相關的限制,其實沒有任何違法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