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殺白領!重慶工人月薪68K 建案主管:這很正常

▲網友撿到了這張工資單,「白領」看了很黯然。(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論壇網站「天涯」的「重慶社區」有網友PO了一張建築工地的「民工工資單」,上面顯示,最高的月工資有14000元(人民幣;約台幣68000元),最低的也有5​​000多元(人民幣約台幣24000元),驚呼「逆天民工工資單!我要去搬磚」,其他網友也黯然,「身為白領,壓力很大啊」。陸媒找到當事企業,主管表示,「很合理」、「很正常」

這張讓台灣白領也會黯然的工資單,事出網友「我不是虛構的」17日在「天涯重慶社區」發帖,他表示,無意間撿到了這張工資單,「貌似是民工兄弟的月工資單,最少的5000元(人民幣,以下同),最高的14000元,確定這是民工兄弟的工資單麼?逆天了!」、「看到這個,坐在辦公室裡面的優越感瞬間沒有了,平時泡貼吧,老是自嘲自個兒是搬磚的,看到這個,你還敢自嘲自己是搬磚的?被秒殺的小白領,來嘛!盡情來吐槽,看你『搬磚』夠不夠格。」

這一帖很快吸引數萬網友點擊,在回應留言中,有人表示難以理解,也有人認為這是拿汗水換來的辛苦錢,應得的!有網友表示「未來是藍領時代了,啥子白領也只能是工資白領了。」《重慶商報》19日報導,該報記者18日聯絡到工資單所屬的建案「融創嘉德」,銷售部易經理看了之後表示,確實是「融創嘉德」建築工地的工人工資單。

▼《重慶商報》在19日C17版報導了「秒殺白領」的民工工資單。(圖/取自《重慶商報》)

易經理告訴《重慶商報》記者,非技術工人的工資日薪200元,木匠、抹灰、石面裝飾等技術工人,日薪在350到400元間,加上加班工資拿到14000元「很正常」,近幾年技術工人比較缺乏,工作十分辛苦,一旦工資與勞動付出不成正比,工人就會另外選擇可以支付他們合理薪資的施工單位。

《重慶商報》又訪問了其他建築工地,探尋工資是否「普遍都高」?結果證實,多家建築單位表示,工地上的技術工人大多能拿近萬元的薪水。一名建案負責人鄭先生透露,「工資低一些的是雜工,日薪120元,工資高一點的是技術工人,最少一天都有220元以上。」水電工日薪220元左右,水泥工日薪250元左右,鋼筋工、電焊工都是日薪150元左右。他強調,建築工人平日十分辛苦,忙的時候從天不亮一直忙到凌晨才能收工,「工人的工資是以天計算,有時下雨無法開工,如果遇到雨季,工人的月薪也會減少很多。」

一名當石匠25年的吳師傅說,他從13歲輾轉在各工地當學徒,多年後才有現在的技術,從一開始的一天幾元,到現在一天可拿400元 ,付出的汗水是在工資單上看不到的;50歲的曾師傅日薪300元,他從16歲就開始當泥水匠,「近幾年的工資漲幅的確比較大,但即使薪水可觀,也很少有年輕人願意賺這個辛苦錢。」

重慶市人社局勞動關係處副處長蘭云鵬分析,建築人工費快速上漲,是都市化進程的必然趨勢,另外,隨著勞動素質的提升,建築工人的技術技能也有很大的提升和改善,成熟的建築工人,特別是建築技術工人供不應求,很多企業招工困難,也導致工人工資大幅上漲。他也指出,企業社會責任意識也提升,很多企業開始看重與勞動者利益共享,達到雙贏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