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習會閉幕 《紐約時報》:美中正建立「新型」關係

▲習近平、歐巴馬在陽光莊園散步會談(圖/新華社)

本報訊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兩天會談,這次高峰會備受國際媒體注意,有些著眼兩國新關係與對爭議問題的討論,有的則注重歐習會的不拘形式與是否有助兩國領導人建立私誼。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紐約時報》以「歐巴馬、習近平爭取為美中關係構築新模式」為題說,經歷40年的外交關係起伏後,美中雙方正在建立一種合作性更強的「新型」關係。

儘管此前多次提到保持非正式性,會談還是基本按照固有的外交慣例進行,必要的翻譯限制了談話的隨意性。

《華盛頓郵報》著眼網路攻擊,表示歐巴馬昨天向習近平提出了中國侵犯美國公司智慧財產權的具體證據,警告中國新領導人網路盜竊可能會破壞兩國的經濟關係。

《洛杉磯時報》則強調歐巴馬本人對峰會的簡短評價:「好極了」(terrific)。

報導還提到, 峰會「精心營造」非正式氣氛,而中國觀察人士和歷史學家注意到,習近平敞開領口、與歐巴馬邊走邊「聊」,看上去和西方領導人一樣「自然放鬆」。

《華爾街日報》則以「中美領導人在峰會上找到共同點」為題報導,指出兩國領導人在從朝鮮到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問題上找到了共同點,並承諾就雙方分歧展開進一步討論。報導說,中美官員似乎對此次非正式峰會的結果感到高興。

報導說,一位中方與會者稱此次峰會是兩個大國之間一次有建設性、戰略意義和歷史性的會晤。歐巴馬和習近平共處了八個小時,因為兩國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讓兩位領導人建立密切的個人關係。(文/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