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的總統府 政院哪還需要在野黨監督?

記者周佩虹/特稿

立法院於5月31日會期的最後一天,闖關通過了《會計法》修正案,之後這一個禮拜,朝野陷入了「如何解套」的困境,行政院長江宜樺才表態不提覆議,由主管機關函釋說明;但「經過一個晚上」,馬英九總統一早邀集府院黨開會討論後,公開道歉改口說要提覆議,不知此時,坐在後方的江宜樺心裡什麼感覺?

▼馬英九總統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行政院將就「會計法」提出覆議。(圖/記者陳佳雯攝)

上次的菲律賓事件也是如此,前一晚外交部長林永樂和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將中外媒體拖到凌晨1點,開了個「大家都不滿意」的記者會,睡了一覺起來,到媒體、名嘴、網友都在罵,馬總統醒了,也硬起來了,從一早的3項制裁,到下午的8項措施,甚至行政院長江宜樺還公開質疑外交部「處理不恰當」,但,難道前一晚林永樂是自己判斷、自做主張的嗎?

而這一次的會計法爭議,法案闖關三讀後,馬英九總統在能源之旅時就被媒體問到這問題,但他僅以「謝謝指教」來回應;即使連日來風波越演越烈,府院並不打算「do something」,行政院主計總處一直到5日才以「從立委原提案意旨、立法說明,都包含教授在內」來為修正條文解套。

隔天中廣一早播出江宜樺的專訪,對於在野黨建議提出「覆議」,更是直言「政院不考慮」,即使中午見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態度還是沒變;蘇貞昌只好回黨部公開鞠躬道歉,綠委葉宜津更說要提「復議」連署,以平息各界對民進黨的批評。

結果,又是經過一個晚上,江宜樺一早進了總統府,和馬英九、吳敦義、王金平等高層「開大會」後,馬英九親自現身記者會,公開道歉改口說政院會提「覆議」,這時候,江宜樺可是就坐在馬總統的右後方,許多網友在臉書上說「江宜樺被打臉」,但我想到的卻是,原來,行政院長要面對在野黨的監督並不難,「不妥協、不退讓」就行;難的是,面對朝令夕改的「長官」,要隨時做好「翻案、自打嘴巴」的準備,才真是不容易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