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國際文宣慢一步,台灣差點變「小混混」

外交部召開國際記者會,林永樂、陳明堂、鄭樟雄、沙志一等人出席,向國際媒體說明中華民國政府立場。(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觀察報導

近來國際媒體開始出現「菲律賓正當防衛」、「台灣趕走菲特使」、「虐待菲勞」等不利台灣的言論,因此外交部趕緊通報我118外館盡速推動國際文宣,並召開國際記者會「以正視聽」。但在記者會上,包含《美國之音》(VOA)的記者都問,「為什麼台灣對菲律賓反應這麼大、這麼不滿?」

外交部召開國際記者會,但強硬標語卻是會前才緊急貼上去的。(圖/記者陳佳雯攝)

我國漁民洪石成遭菲公務船槍殺事件,引發新一波全民公憤,而馬總統也下了72小時的對菲通牒,要求「道歉、賠償、逞兇」,沒想到菲律賓根本毫無誠意, 讓我不僅祭出多項制裁,更把海軍軍艦開過北緯20度的南界線「護漁」,只是菲國不僅不退讓,對台灣更不利的是,連國際媒體都漸漸不站在台灣這邊。

試圖亡羊補牢的外交部,終於在事發一周後展開動作,召開了國際記者會傳達我廣大興28號慘遭槍擊的事實,現場更印製調查結果,圖文並茂,煞是精采,只可惜一開始未能將我國的憤怒標語跟海圖一起印出來,而是事後拿口紅膠、膠帶「慌忙」貼上去,一點都不平整外,投影機還不能事先排練,一暗一亮的燈光,跟部長臉上的嚴肅,呈現怪異對比。

菲律賓不按國際慣例與規矩來,曾讓台灣政治人物稱為「小混混國家」,要說硬實力,菲律賓也許武器沒台灣先進,但一向擅長對國際社會傳達台灣立場的外交部,這次連軟實力的推廣時機都差點錯過。面對這種國際間大事,外交部再不繃緊神經,最後會讓不了解真相的外國人,誤以為台灣才是欺負菲律賓的「小混混」。

台灣氣什麼、為何不肯接受「道歉」,一定要對國際說請楚,否則洪石成要是最後變成加害人,不就太冤了嗎?

台灣制裁菲律賓,你覺得該讓步還是再加碼?

台灣制裁菲律賓,你覺得該讓步還是再加碼?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