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事件複雜 文大教授蔡瑋:外國朋友也困惑

江宜樺宣布啟動對菲律賓8項制裁措施,你滿意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文化大學中山研究所教授蔡瑋常受邀談政治、兩岸問題。(圖/中評社)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我國漁民洪石成遭到菲律賓公務船槍殺,菲律賓事後態度敷衍拖拉,引發全民憤慨,政府15日祭出11項制裁要求菲國對此事「正式道歉」,看見台灣一波又一波的反菲聲浪,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蔡瑋認為,外交本來就是門藝術,國與國之間難免會有認知上的落差。

就算馬總統11日下達72小時最後通牒,菲律賓仍只派駐台代表白熙禮來台協商,期間菲國態度反覆、道歉聲明也頻打馬虎眼,為表達我方強烈不滿,行政院長江宜樺15日兩度召開國際記者會,祭出11項制裁,海巡署和海軍16日也在南海舉行軍演,派出最大海面作戰艦基隆級(紀德級)驅逐艦馬公艦,展現護漁決心。

但這些動作真能逼菲國就範?蔡瑋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紀德艦不可能停在那裡一整年,對菲影響不大,而我國政府「搞這麼大」,外國人其實都看得「霧煞煞」,蔡瑋說,他很多國外的朋友都來問他台菲狀況,不少人都覺得很困惑。蔡瑋強調,外交是門藝術,我國說菲律賓「態度輕佻沒誠意」,對方卻可能完全不這麼想,雙方國情不同,認知本來就有差異。

蔡瑋日前新加坡《聯合早報》投稿一篇「台菲衝突攤牌?」評論也提出,發洩情緒容易,但現在的重點是要解決問題,如今出了人命,台灣理當在全民的支持之下,用政府的力量為受害者及其家屬討回公道,但台菲雙方總不可能為了這事兵戎相見,破壞區域安全,引發更大的後遺症。

文中也提出,該事件其實可由菲方是否惡意殺人,馬英九政府反應是否及時、得當,以及北京及華府的立場,台灣內政等不同角度切入。如果讓各方不同利益過度介入,把​​本來還可能單純解決的事情更加複雜化,這對大家都沒有好處。理性絕對不是懦弱,民粹不能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