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日本還會這麼怒?文大教授蔡瑋:台灣人打菲出氣

江宜樺宣布啟動對菲律賓8項制裁措施,你滿意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文化大學中山研究所教授蔡瑋常受邀談論兩岸、政治。(圖/中評社)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菲律賓射殺我國漁民事件舉國震怒,人民反菲意識持續高漲。文化大學教授蔡瑋認為,台灣人民的「憤怒」其實來自於多年來對國際社會及政府的挫折感,「如果菲律賓換成日本,政府會禁止我們赴日旅遊嗎?」。

馬政府處理台菲事件惹來不少批評,外交部長林永樂更被質疑淪為菲國「翻譯機」,不斷替菲國「抹粉」,軟趴趴的態度讓他成為眾矢之的,儘管總統馬英九隔天立刻「硬起來」,祭出11項制裁要求菲國道歉,聲望依然持續往下掉。

蔡瑋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政府4項要求相當明確,具有正當性及合理性,即便因對方的拖拉,導致些許瑕疵,但仍「瑕不掩瑜」,外界不應一直抨擊政府。

日前在談話節目上曾說,國人是在發洩集體的挫折感,所以找最弱的來出氣。他接受訪問時進一步表示,「過去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一,現在表現則樣樣不如人,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弱的(指菲律賓),對方卻騎到我們頭上,大家就更不能接受」,現在人民的憤怒,主要是因為多年來對國際社會及政府的挫折感與不滿。

「如果換成日本,人民想法、政府態度也會一樣嗎?」蔡瑋說,台灣人民只是在宣洩憤怒,過度的情緒化無法改變任何事情,應用務實理性的態度對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