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招!牆上貼「眼睛海報」 單車失竊率降62%

▲被「海報」盯著看的感覺,你安心嗎?(圖/取自ITV News影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和台灣許多大學一樣,校園裡常演出「單車失竊記」,英國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使出防竊新招——在單車架旁的牆壁上,掛上「眼睛海報」,讓一雙雙「灼熱的目光」盯著來往的人們,效果出奇得好。

這個點子是紐卡斯爾大學一名校園安全管理員肯諾特(Ken Nott)提出的,他說,曾看過類似的研究,顯示人在被「監視」的情形下,會比平時表現得有道德,他和團隊成員一起展開歷時2年的實驗。

第一年,他們記錄校內所有自行車架的車輛失竊率,並把此一數字當作比較標準,接著選擇其中3個自行車架,在車架旁的牆上掛了「眼睛海報」,上面印著「偷車賊,我們正看著你」。

一年過去了,肯諾特的團隊發現,放了「眼睛海報」的地方,單車失竊率下降62%,而沒有放的地方,失竊率增長了63%。顯然,竊賊為了逃避「目光」,而「轉移陣地」。

▼放了「眼睛海報」的地方,單車失竊率下降62%。(圖/取自ITV News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