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勞保年金出爐 投保費率104年調至9%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25)日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決定採取乙案,3萬元以下所得替代率維持1.55%,超出3萬元部分則是1.3%,換算勞工每個月將會少領500元到1000元的勞保年金。而用來計算退休年金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也將由現行加保期間最高的5年,逐年調增12個月,最多以12年計算。

▼政院版勞保年金方案出爐,未來勞工恐少領500元至1000元。(圖/東森新聞提供)

行政院長江宜樺特別強調,該案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若有更好意見可在經過朝野黨團及行政部門討論之後作必要的修正。

草案規定,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撥補計劃在法案施行後6個月內由主管機關報請行政院核定。在投保費率方面,依現行費率調整機制於104年達9%,其後每年調整0.5%至12%,屆時精算,如未來20年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其後每年繼續調高0.5%,但不超過18.5%上限。

而關於基金運用成效,則確定提高至4%以上。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在17日的記者會中曾指出,年金改革方案新舊請領對象都一體適用。在已領取勞保年金者約31.8萬人中,有超過6成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也就是18萬名已領年金者,會有立即影響。

至於平均月投保薪,在勞工普遍認為15年平均太長,在行政院會中拍板定案,決議逐年調增12個月,達到12年的計算基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