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刺激中國 美拒挺日解禁自衛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月下旬訪問美國,美日正為此籌畫中。有消息透露,美方以「可能刺激中國」為由,反對屆時由美國總統歐巴馬表態支持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主張。上述消息與美國新任國務卿凱瑞主張採取「友中」政策的立場相符。

日本《共同社》2日引述多名熟悉美日關係的消息人士指出,安倍希望在首腦會談時獲得歐巴馬在集體自衛權問題上的支持,以此作為強化美日同盟關係的成果向國內外昭示。不過,美方持上述消極態度,安倍將不得不另做打算。

據稱,日本政府近日透過在東京和華盛頓的外交管道,就歐巴馬能否在首腦會談時表態理解並支持安倍政府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徵詢了美方的意向。日方表示,如果獲得歐巴馬的支持,「美日關係將向前邁進」。

▼安倍將於2月訪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美方則表示,如果歐巴馬向安倍表態支援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中國有可能將此視為美日聯手對其施壓。美方認為,如果中國的態度因此趨於強硬,中日關係緊張加劇,將導致地區的不穩定,不符合美日兩國的共同利益。

報導指出,美國一名高官強調,「日本可以致力於解禁集體自衛權,但不能利用首腦會談進行宣傳。」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1月訪問日本與外務事務次官河相周夫磋商時,可能也通報了美方的上述立場。

日方還建議安倍和歐巴馬在會談中共同敦促中國採取克制態度,停止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海域挑釁。美國國務院對這一建議也持消極態度,認為此舉「可能會給美中關係造成影響」。

在瞭解到美方的態度後,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要趕快找到能凸顯(美日)同盟關係強化的辦法」,但首腦會談的準備工作尚未取得進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