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錢差5倍!不肖業者用化學香料粉煮火鍋 清水變高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您是否會覺得有時在外面吃完火鍋,容易口乾舌燥?很多人都不知道,市面上許多火鍋,號稱湯頭是大骨熬製,但熬高湯花錢又費工,因此很多店家為了省錢,乾脆用大骨粉、海鮮粉泡,一大包一公斤裝才200到300元,泡一鍋4人份只要2湯匙50克,成本不到10元,喝起來一樣又香又濃。

▼人工火鍋湯辨識!沉粉渣,易口乾舌燥。

光看招牌上「化工行」3個大字,您可能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小店商品琳瑯滿目一眼看不完,有充滿草莓、百香果香氣的調味醬 ,主力商品則是堆得像小山的白色塑膠包,原來都是用來調製高湯的粉包,像蚵仔麵線、關東煮都能使用,另外還有海鮮粉、蝦粉、大骨粉、涮涮鍋粉、麻辣鍋湯底,老闆說,想讓清水變雞湯,一兩匙就搞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管口味多鮮美、多爽口,1千克一大包才2、3百元,但成份卻都是肉精粉;牛肉粉非牛肉,豬肉粉沒豬肉,蝦粉、昆布、海之味都是化學實驗室合成出來的假食物,2匙高湯綜合調味粉,立刻讓1千cc白開水變成濃郁高湯,還有濃濃的柴魚味。

麻辣口味更簡單,師傅在水中加入一匙半麻辣湯粉、醬油、薑、蒜、生辣椒,看起來立刻變得又紅又辣,和麻辣鍋店以大骨雞骨熬了幾小時,配上人蔘枸杞蟲草等中藥材熬煮的湯頭,一比之下竟然差不多。

一鍋用大骨加上中藥材熬製而成,另一鍋用麻辣湯頭粉去調出來的,兩邊的成本至少差了5倍之多,用大骨熬製的要100元,另一鍋用粉泡的只要20元。為了要測試民眾可不可以分辨出來,廚房裡事先做了記號,A是大骨麻辣湯,B則是粉泡的;測試結果讓人驚訝,竟然有一半的人選了B,甚至認為香粉泡的味道比較濃郁。

其實算算就知道,499元火鍋吃到飽高湯是用8公斤大骨煮8小時以上,分裝4人鍋,再加上中藥材辣油,一人份成本就要50元,很多的平價火鍋店根本難以負擔,黑心店家乾脆用大量的化學香粉省錢搏利潤。

不想喝到人工大骨粉,泡出來的火鍋湯,其實可以從外觀跟口感來簡單分辨,真豬骨熬出來的湯,上頭會有油浮出來;人工火鍋湯畢竟是用泡的,大骨粉很難完全溶解,如果吃火鍋,喝湯喝到最後,發現湯底有粉粉的渣,還有會感覺口乾舌燥,那就絕對不是天然的火鍋湯。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湯頭完全可以化學的方式去做調配的,因為它不是天然的也不是新鮮的,吃多了恐怕造成腎臟負擔。」為了湯頭濃郁,這些化學粉末包含大量醣類、味精、胺基酸,為了顏色好看加入了起雲劑、乳化劑,更可怕的是湯裡還加了甚麼,光看包裝根本看不出來,重重香料欺騙、麻痺味覺,餐廳熱騰騰端上桌,恐怕花錢吃了美味,卻傷了健康。(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