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圓。無盡的迴圈

圖、文/BRAND雜誌

【前言】
草間彌生相信,永恆就像無邊無際的圓,炫麗的讓人目眩神迷。在中國的傳統裡,圓是一種訴說愛的圖案。在宇宙之中,圓是無限的迴圈,環繞著人類文明的前進。在珠寶的設計裡,圓是最美麗的起點。

文/Dulcie


▲圖/DE BEERS

是關於愛的記憶。被認為是最完美的幾何圖形,圓是當太陽擁抱月亮的形狀,大圓小圓,圓裡圓外,既向內,也向外,無限迴圈再迴圈,永無休止地循環。中國自古就有天圓地方的說法,圓象徵包容、和諧之道,有暖意融融也有喜氣洋洋的氛圍,唐朝詩人就曾如此描述圓,「玲瓏映玉欄,澄澈瀉銀床。」中國年節將至,人們期待著與家人的團圓,歡聚一堂。

圓是關於幻想的記憶。在當代藝術界,最天真又前衛的女王草間彌生也熱愛圓。草間彌生認為,地球不過是百萬個圓點的一個,圓在空間中,旋轉著,移動著,彷彿走動的分子。因為一出生就得到神經性視聽障礙,經常出現幻聽、幻視,草間彌生癡迷著圓點,並且熱愛到終生反覆使用這圓點的圖案創作也不厭倦,她曾說圓點幫助她脫離現實的痛苦,「從我的眼睛看出去,世界就是圓點的形狀,這樣反覆地創作著圓點,對我來說是一種治療。」當我們進入這位即使已經年近九十、卻依然像個魔法少女的瘋狂藝術家大腦,或許只能看見無數大小不一的圓形細胞,正亂中有序地從她的呼吸中走出來。

圓是關於城市的記憶。HARRY WINSTON的「紐約都會」系列便以十個子題來勾勒出紐約這個城市的美麗,其中古根漢美術館的圓形寓意與螺旋狀建築物的視覺象徵與外觀,就成了「鑽石之王」HARRY WINSTON對這座與紐約有著不可分割關係博物館的告白。座落於紐約曼哈頓區的古根漢美術館,是紐約市最有名的美術館之一,展示過俄羅斯藝術家康丁斯基、荷蘭畫家Mondrian等對於現代美術充滿啟發的大師級作品,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被喻為「最偉大的美國建築師」的Frank Lloyd Wright手中正式完成現在古根漢美術館為人所知的外觀,六層螺旋形建築的外型充滿了建築師本人對於有機建築的迷戀,空間本身就具有活著的感覺,而從美術館的透明圓形屋頂天窗望出去,如同一個巨大眼球,仔細地觀察著紐約城日日夜夜的移動記憶。

充滿了無限可能的圓,在延展向外的無盡迴圈之中,如同浩瀚宇宙的銀河鐵道,閃爍寶石環繞著黑夜的心臟。


▲六層螺旋形的圓形建築,古根漢美術館賦予HARRY WINSTON靈感,設計出一系列圓形珠寶。 (圖/HARRY WINSTON)


▲圓被喻為是最完美的幾何圖形,始終是珠寶界喜愛的設計靈感。(圖/BOUCHERON)


▲彷彿美麗銀河中不斷旋轉的星星,這款具圓形寓意的珠寶同時向古老的珠寶工藝致敬。(圖/LOUIS VUITTON)


Pearl Queen 寶石皇后


具有彩色暈光的皎潔珍珠,不論是常見的圓形,或是梨形、蛋形、與任意形狀珍珠,都彷彿與生俱來就是一種發光體,自從在遠古的海邊被人們發現,天生柔和的光澤與極具韌性的硬度,被加以精緻鑲嵌後,就成了人們所喜愛的飾品,白色、粉紅色、淡黃色珍珠等顏色各異的珍珠,散發瑰麗而純潤的光彩,在珠寶界,珍珠甚至享有「寶石皇后」的美名。

Forest Green Fairy 綠光森林

當綠色寶石遇上圓形,彷彿是從綠色隧道裡向外望的澄澈瞳孔,純粹感,讓人不禁輕輕吟遊起詩來。頂級的祖母綠、翡翠、綠松石、綠色瑪瑙織起一片綠意網絡,那渾然天生的綠色光芒折射後再穿過我們心中,綠寶石之光,帶領人走進大自然的輕柔懷抱,與這片原始的森林共生共棲。

The Stardust 銀河星塵

有人說,鑽石,是天上掉下來的星塵,帶著來自銀河的光彩墜入了仙境與人間的邊界,在白天和黑夜裡都是那麼地璀璨耀眼。原本的寒夜孤星,設計師用大膽而豐富的想像力,讓如同星塵般的鑽石不只兀自發光,更成了風華絕代、經典傳承的永恆輝煌,高雅的、明亮的星塵,抹去那曾經悲傷的浪漫,瑰麗變身後實現人們內心對於大人童話的渴望。

Priceless Treasure 寶藏迷蹤

寶石繽紛多彩,如同所羅門王的寶藏,藏在一座幻彩王國,有秘密花園的神秘情調,又似蔚藍大海的呼喚,紅橙黃綠藍靛紫,每一個寶石,都有屬於它的顏色與生命,當它們結合在一起時,甜似蜜糖、還原許多神話想像。藍寶石,粉紅鑽,紫鋰輝石,各色剛玉,彩色寶石,為生活帶來了覺醒,就像一趟永遠都不會感到無趣的尋寶之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