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鯨魚食道卡2隻1公尺魚 疑噎死擱淺台東小馬部落

我們想讓你知道…居然是噎死QQ

▲短肢領航鯨擱淺台東小馬部落,成大主任王建平解剖後,初步研判是噎死致命。(圖/取自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粉絲專頁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成功鎮的小馬部落12日發現一隻短肢領航鯨擱淺沙灘,13日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帶2名研究生就地解剖,在死亡鯨魚的食道驚見2隻約1公尺的魚,研判是貪嘴噎死致命,這也是他解剖上百隻鯨豚中,第一次出現疑似噎死的案例。

▲短肢領航鯨擱淺台東小馬部落沙灘。(圖/取自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粉絲專頁

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但12日擱淺小馬部落的鯨魚也因食惹禍上身。據了解,由於這隻短肢領航鯨死亡一周,魚身已開始腐爛,王建平決定現場解剖,當刀子劃開鯨魚的喉頭時,1隻1公尺的魚緊緊卡在食道,「拔都拔不出來」,死因揭曉─「噎死」;隨後在領航鯨的胃發現不少魚骸,往上的食道也卡著1隻1公尺的魚。

這隻4公尺長的鯨魚已經成年,王建平初步研判,應是兩條大魚噎住食道致死。這也是他解剖過上百隻鯨豚的經驗中,第一次出現鯨魚噎死的案例,相關原因還要對胃部殘骸做進一步化驗,以了解領航鯨的食性,另外也將鯨魚的全身骨骸拆解,帶回成大製作成標本陳列,至於剩餘的魚肉和內臟,由海巡八二大隊人員在沙灘就地掩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