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黨產是政治問題,難用法律解決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10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各主要政黨歷年財務申報情形、三中交易案、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變更案及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追討」專題報告。李鴻源表示,談《政黨法》就會談到黨產,「黨產是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難以用法律規範」,朝野先坐下來談,才能務實解套。

▲內政部長李鴻源。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李俊俋和姚文智接力質疑政黨不當黨產未設追討機制,李鴻源承諾,現行的人民團體法對政黨涉及利益回饋沒有相關規範,司法途徑是目前追討不當黨產的唯一途徑,立法院下會期討論政黨法前,內政部將完成《政黨法》相關檢討報告送委員會。

姚文智認為,國發院和三中交易案歷經7年仍在特偵組偵辦中,國民黨出售中影黨產案最近受到關注,未查明水落石出前,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不應通過相關土地變更案,當財團的幫凶。他也呼籲李鴻源,「國民黨沒交代清楚,不要加入國民黨。」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本於主管官署,在國土規劃專業上會嚴格把關。而至於入黨與否,這是他個人的事情,兩者並不相關。

對於政黨黨產爭議,李鴻源在答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時坦言,「黨產有他的歷史時空背景,且是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難以用法律規範」,況且法律不溯及既往,朝野雙方拉鋸最終沒解,可能需要朝野坐下來談,找出合理的平衡點。

李鴻源說,談政黨法就會談到黨產,未來政黨法也不是國民黨一推就過,民進黨也有他的版本,兩黨要坐下來談,再來推《政黨法》,才有比較務實的解套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