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未設計無障礙空間 綠:交通部應研擬相關措施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交通部觀光局舉辦台灣燈會,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圖/資料照)28日提案,要求交通部應於每次辦理燈會前邀請身心障礙團體,共同研商台灣燈會無障礙設施、服務等規劃,讓台灣燈會成為無障礙空間,保障身心障礙朋友的休閒娛樂權益。

李昆澤表示,交通部長久以來缺乏對於無障礙空間以及無障礙服務的提供進行整體規劃,導致身心障礙朋友沒有辦法參與此一年一度的燈會活動,故特別提案,希望能保障身心障礙朋友的權益。

交通部自1990年開始舉辦「台灣燈會」,以交通部觀光局為主管機關,並由各縣市角逐主辦權,是國內重大之公開大型燈會活動。李昆澤表示,該活動並被美國Discovery頻道評選為「全球最佳慶典活動」之一,特別邀請拍攝團隊進行記錄。

不過李昆澤說,殘障聯盟團體一直以來,便向交通部反映台灣燈會無障礙空間的缺失,也希望交通部與主辦的地方政府能夠邀請身障團體一起進行無障礙燈會的規劃,然而卻未受重視。

李昆澤說,即使主辦縣市有邀請團體前往活動場地勘驗,也是在活動開幕前一兩天,往往設施已布置完成,也無法再進一步改善,共同會勘形同背書,對建置燈會無障礙環境並無實質幫助。

李昆澤也提到,這個享譽國際的燈會活動,竟然歷年來都有身障團體反映,燈會活動並非無障礙空間,常常有包括行進動線不良、沒有無障礙廁所、沒有提供無障礙車位,甚至也並未規劃身心障礙者動線等,讓身障朋友沒有辦法順利參與燈節盛典,讓他們稱興而來,敗興而歸。

李昆澤說,2013年的台灣燈會即將在2月舉辦,身障團體依舊非常擔心,這次的燈會是不又會跟往常一樣,仍然有無障礙空間規劃不良的問題,讓身障朋友們沒有辦法參加燈會。

因此,李昆澤提案要求交通部,應邀請身障團體,針對台灣燈會的無障礙空間與服務進行研擬規劃,以落實保障身障者之休息娛樂權益,近期並會邀請相關單位與身障團體共同協商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