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南海船檢惹議 美向陸發出強烈質疑

▲大陸有意加強南海外國船隻的檢查,卻遭菲律賓等國強烈抗議。(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海南省近日通過邊防治安管理條例,宣佈2013年元旦起,將加強外國船隻的限制,這一舉動引起菲律賓等國的抗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1日針對此問題表示,美方已向大陸外交部提出強烈質疑,美方堅持區域內各國必須避免任何挑釁或單邊行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為了維護南海主權再出招,2013年就將在南海登船檢查外國船隻,公安邊防機關可適情況予以登臨、檢查、扣押及驅逐;此舉引發菲律賓強烈不滿,菲律賓海岸警備隊聲稱,若大陸一意孤行,他們也將隨時準備派船返回黃岩島,他們不會承認任何國家有損菲國主權及領土完整性的行動。

努蘭1日在國務院例行簡報時,也針對大陸加強南海船隻控制一事進行回答,他指出,美方立場堅定,區域內所有涉及領土爭議的一方,應避免採取任何引起關係緊張,或損害協商進展的挑釁或單邊行動。

努蘭也表示,今日發言之訊息,皆已傳達給大陸外交部,望大陸能謹慎思考再做決定。對於美國發表的聲明,目前大陸還沒有進一步的發言和動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