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雄:基隆如死魚眼 應併入台北市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左)。(圖/記者陳佳雯攝影。《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長年經營基隆市基層的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7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基隆市單獨併入台北市,或與台北市、新北市兩市合併,三市合一,是時候了;否則基隆市永遠是台灣「死魚的眼睛,沒有光亮光彩」!但他也不諱言:「合併案的最大阻力,恐怕還是來自基隆市議員。」

曾經在基隆市當選台灣省議員、立法委員,也曾參選過基隆市長的劉文雄回憶,1989年前後,當時的內政部長吳伯雄任內,也曾討論過把基隆市併入台北市,只是當時條件不成熟,案子就不了了之。現在時機成熟了,而且他主張併入台北市為宜。

劉文雄分析,基隆的生活機能非常好,交通條件也成熟了,但中央完全沒有挹注資源。基隆市有大約40萬人口,約是台北市的五分之一,但年度總預算不到新台幣200億元,台北市則約有1600億元,「這不成比例」。劉文雄說,每天約有8萬名成年人到台北市工作,全市不到20%的勞動人口,賺了全基隆市85%的年收入,但都放在台北市。因此,劉文雄贊成基隆市單獨併人台北市,而非與新北市合併。

他不諱言,這時候開始有人提出基隆市合併案,是選舉考量。劉文雄說:「基隆市是個藍太於綠的選區,約有4萬票的差距;但基隆市民意代表可能不會同意合併,一旦合併,現今的30席左右議員席次,只會剩下4席左右。」劉文雄說,基隆市民多半希望併入台北市,但民代未必這麼想。

劉文雄還說,尤其雪山隧道開通之後,整個基隆的濱海公路沒落了,喜愛釣魚的民眾,根本不經過濱海公路,最明顯的是釣具行的生意也一落千丈。他認為,併入台北市,讓台北市有個海港出口,甚至基隆可以成為台北市的休閒遊憩重點區,「當台北市的後花園都比現在要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