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墩米事件 劉建國:烏龍白米!要求監察院調查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金墩米遭業者檢驗後發現農藥殘留過量而緊急下架,但經檢驗後農委會證實沒有問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馬政府對此事件毫無因應機制,他也質疑主管單位,應於第一時間就掌握訊息,在第一時間就站出來,做檢驗、封存動作。他也說,烏龍白米事件讓政府公權力蕩然無存,監察院與檢調單位應立即展開調查。

◄針對金墩米事件,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希望檢調單位盡速調查,避免後續發生更大事件。(圖/記者王文萱攝) 

劉建國說,對於業者主動發現自家市售包裝米農藥殘留過量,自行送驗、主動下架,又因口誤說錯殘留農藥名稱與看錯檢驗報告的離譜事件,他認為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例,「非常不可思議」,也令人質疑事情真相,「台灣農民辛苦種的稻米從此被擊潰。」

劉建國進一步指出,此事件國人看見的是,當爆發包裝米農藥超標時,兩個政府機關第一時間和第一反應就是往外卸責。但從法源規定來看,都是有法可管、於法有據,竟演變成農委會與衛生署出現「互踢皮球、不關自己事」與業者在「自主管理」,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毫無保障的情況發生?

劉建國也呼籲,政府各部門不要再各吹各的調。該事件已讓中南部稻農受到傷害,農委會與衛生署不去痛定思痛的檢討,卻各自於自己的網站上發新聞訊息表示「會持續把關」、「持續追查包裝白米情形」等種種帶有補救涵義、為自己澄清的本位主義論調,顯然,這兩機關並非真心的在「亡羊補牢」。

劉建國也要求行政院還原事實,並要求農委會二日內,公布10月9日由農試所發文的檢驗報告。最後也呼籲檢調單位應勿枉勿縱,除調查業者外,應一併調查農委會與衛生署相關官員,俾利查出當中的不法之處,方能真正還給國人一個安全無慮,快樂的「食飯」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