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有視覺生物 7億年前水母能探測光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眼睛是靈魂之窗,不過你知道眼睛是怎麼演化來的嗎?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包括人類在內,地球上的動物最早於7億年前形成視力,當時的一種古老水母生物首先具備了感光能力。

▼最早的能看的到的生物是7億年前的古老水母。(圖/資料照片,下同)

據《每日郵報》報導,自然界中首次形成視力系統究竟是何種遠古生物,這個議題自古以來備受爭議,其中一些觀點的分歧產生在:究竟是海綿還是水母生物先具備視蛋白(這是視網膜感光細胞的一種光敏蛋白質耦合接受體)。

英國布里斯托地球科學學院最新研究了一種名為Oscarella carmela的海綿體和一種7億年前水母類型的刺胞生物,認為後者進化形成了世界上最原始的視覺能力。

大衛皮桑(Davide Pisani)博士最近利用電腦計算,分析視蛋白的詳細圖像數據,這項研究結合了來自所有相關動物譜系的全部有效基因信息,結果發現擁有共同視蛋白的遠古物種最早起源於7億多年前。這種視蛋白最初被認為「盲視」,經過1100萬年的重要基因演變,才具備了探測光線的視覺能力。

皮桑指出,最重要的發現就是追溯到最早形成視力系統的生物,並且發現這一情況僅出現於動物群體。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發現,因為它為揭曉人類視力何時以及如何進化提供了重要線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