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蘇花改生態停工 傅崐萁嗆:不用管這條路上死多少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兩難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蘇花改公路全國首創生態停工機制,只要9種指標鳥類數量,在2小時之內數量低於97隻,就必須停工,引發花蓮朝野反彈。縣長傅崐萁31日砲轟,「人不如鳥嗎?如果鳥少於97隻,就不用管這條路上死了多少人?」還批評政府就是屈服於環保團體,就做出荒腔走板的決策,國力才會衰退。

據媒體報導,傅崐萁昨天在花蓮縣議會召開記者會談到,為了爭取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吵鬧將近20年,現在卻可能因生態停工機制,導致工程延宕,質疑以後所有國家重大建設,是不是都要先通知地方政府,「人人養鳥,大家都來養鳥」?抨擊台灣與世界脫軌,就是政府效率太差。

議長楊文值也指責,重大工程進行時,難免會有震動、聲音,到時候鳥還可以在那邊棲息嗎?希望中央政府「將心比心」,別把花蓮人當「傻瓜」!他也反問,當花蓮在遭受災難、颱風、路斷時,這些「環保人士在哪裡?」

對此,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傑解釋,所謂的停工並非全面停止,由於指標鳥類觀測點都設在隧道口附近,因此也只是暫停該隧道口附近的工程。他還談到,設計的出發點,是希望進行工程時,不會破壞生態,且自去年開工以來,每3個月進行2次調查,物種數量均無明顯增減,工程相當順利。

蘇花改是在去年1月動工,設計了一套全國首創的生態停工機制,一旦白頭翁、麻雀、綠繡眼、小雨燕、紅嘴黑鵯、洋燕、繡眼畫眉、五色鳥與竹雞等9種原生物種鳥類,在觀音海岸棲息環境2小時少於97隻,就可達到停工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