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過去台灣最大缺點就是「俗氣」 只想有錢跟做官

記者王文萱/苗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31日到苗栗展開下鄉行程,下午參訪三義木雕博物館時表示:「不是說有錢就可以做大官,太俗氣不好啦!」他指出,過去台灣人最大的缺點就是「俗氣很強」,台灣人應該要有台灣人的思想、要有台灣的藝術面,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前總統李登輝在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參觀。(圖/記者王文萱攝)

李登輝認為,台灣人自己的心「要站穩」,他以自身為例,指出自己不是只對政治有興趣,因為最重要的是,「人的心要如何改變與進步」,而過去台灣人最大的缺點就是「俗氣很強」,「不是說有錢就可以做大官,太俗氣不好啦!」台灣人應該要有台灣人的思想、要有台灣的藝術面,才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李登輝中午先在頭份鎮的怡明茶園用餐,接受劉政鴻宴請,縣政府官員由行政處處長何文德、國際文化觀光局副局長甘必通到場陪同。其中具特色的有機風味餐,由於每道菜都十分特殊,也讓李詢問製作餐點的的發想從何而來,而老闆娘竟是因「做夢」發想而出,讓他嘖嘖稱奇,強調人的思想與創意真的很重要。

李登輝也說,木雕作品本身有形體,但每個人的心是無法具體表達出來的,要如何詮釋成為形體,不是只單單刻出龍或虎之類的作品就是形體,因為現在的木雕作品變化多端,而這也是現在21世紀與20世紀的最大轉變。

李登輝說,人必須要依靠想法與個人意識去發展,而人的意義與存在,都是「不同的東西」,每個人詮釋的方式都不同,所以如何表現出來都會有所不同,這也就是「宗教與藝術」的特色。雖然抽不出時間,不過以後有機會,他也想和年輕的雕刻藝術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