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少數港人因優越感流失敵視大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以來,香港出現少數「港獨」份子。不過,大陸官方媒體31日發表評論說,港獨是道道地地的「偽命題」;評論還指出,少數港人敵視大陸的情緒,原因是大陸正迅速發展,港人對大陸的優越感流失。

《環球時報》31日發表名為「港獨是地地道道的偽命題」的評論文章,指稱今年以來抗議者中出現少數揮舞當年港英旗幟的人,他們人數不多,觀點激進,最常喊的口號包括「我們是香港人,中國人滾回中國」等。香港輿論近來開始稱他們是「港獨」。有大陸前官員接受港媒採訪,還呼籲要警惕這股勢力。

不過,凡對香港地緣環境稍有了解的人都會相信,「港獨」是地地道道的偽命題,無論從政治、經濟、軍事各角度看,都毫無哪怕是成為一種有規模社會運動的可能性。當前被認為與「港獨」有關的激進分子也對媒體表示,他們實際追求的目標是香港的「真正自治」,「不被中央政府干預」,談「港獨」只是一種口號。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大陸,香港灣仔會展中心新翼五樓大會堂,鮮豔的五星旗與紫荊花區旗,相伴冉冉升起。(圖/新華網)

評論說,由於香港與大陸實行截然不同的政治制度,香港制度被少數人刻意發揮,用來表達極端情緒,或者用來做政治鬥爭,這些都正在發生。大陸沒有手段可以阻止這些苗頭,但喊「港獨」的人如果往前走,上升為一種行動,他們早晚撞上法律的牆,並碰得頭破血流完全是可以預見的。

評論表示,對香港主流社會很有信心,「港獨」以及宣揚對大陸的各種敵視都會危害香港利益,這樣的認識在香港不僅不缺,而且相當廣泛。「我們願意相信,反愛國主義主張在香港的政治生態下總會有立錐之地,但它們的生存空間也決不會比立錐之地大很多。」

評論認為「港獨」更多是抗議人士的「想象力」,是他們刻意標新立異擺出的一個POSE。它與香港的政治經濟現實都毫無對應性,打港英旗幟喊「港獨」口號,與在街市上裸奔的人心態其實差不多。

一國兩制賦予了香港特殊性,而香港回歸不久,大陸有鞏固香港回歸的願望,這些因素合在一起,會影響香港與大陸利益關係的磨合過程。香港這幾年示威規模比港英時期大很多,原因之一是今天的大陸比當年的英國更不適應、也更在意這些示威。「激進人士們實際在向大陸『撒嬌』,以對抗方式套取自己的利益。」

評論還指出,少數港人鼓動敵視大陸的情緒,根本原因是大陸近年發展迅速,香港人對大陸的優越感在流失。「港英時代沒有比今天好的社會成就,一些人懷念的是那時香港與大陸的落差。對這種情緒大陸提供不了解藥,我們能做的就是在這方面少刺激香港人,讓這些情緒慢慢自行平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