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韓國有三星?彭明輝:他們劫貧濟富 民眾爽不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真的陷入某種「上癮式的低潮」。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羨慕這幾年韓國經濟起飛、三星強勢,全民平均薪資快速飆漲嗎?事實上,韓國大部分民眾恐怕根本「爽不到」。清大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日前發表了一篇<台灣的出路:紐約時報為何羨慕日本「失落的二十年」?>探討經濟的文章,內容指出,經濟急遽發展的韓國、星國,人民幸福度可能根本不及「失落20年」的日本。

▲日本GDP成長率低,但是人民很幸福。(圖/翻攝自彭明輝部落格

「台灣需要的不是劫貧濟富的經濟發展,而是社會發展為導向的經濟與產業政策!」由於近年來台灣陷入一種「上癮式的低迷氣息」當中,彭明輝教授以日本為例,分析台灣的經濟現況,以及其他先進國家所遭遇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明輝表示,美國已經開始反思日本「失落的20年」,究竟是真失落還假失落。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雖然日本的金融市場暴跌,但是他們的貧富差距卻始終維持在世界最低的水準,而國民也普遍富裕;也許在將來,失落的十年將被視為是一個傑出的成功故事。反觀韓星,雖然經濟快速發展,但貧富差距卻也急速擴大;若問他們的人民是否感到幸福,恐怕有90%會搖頭!

台灣能不能在經濟低成長的情況下,找到改善生活的方式?彭明輝教授指出幾個方案,若真能想辦法做到,應該能讓人民「有感」:

一、物價控制在低於GDP成長率的水準。

二、藍綠一起承諾「未來十年內房價不漲」。

三、承諾未來會認真落實賦稅正義與財富重分配,嚴格控制貧富差距,絕對不再劫貧濟富。

▲勞動人口佔總人口比率持續下降。(圖/翻攝自彭明輝部落格

從彭教授的另一篇文章<台灣經濟發展的第三大隱憂:全球人口老化>可以發現,由於能源價格飆漲,人口老化問題擴大,未來的產值恐怕會縮水、而社會福利支出則持續增加。若政府繼續以「出口擴張與經濟高成長」作為經濟政策,台灣的未來恐怕不太樂觀

所有經濟、產業、財政、退撫、社福的制度都該重新規劃,以前的作法已經無法應對今天低迷的世界環境。雖然經濟「真的很複雜,沒辦法簡單用一兩句話說清楚」,但也不妨用一兩萬句話嘗試說明看看。什麼都不想就去「做」,恐怕很難有什麼結果。

看原文:彭明輝的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