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登陸 蔡英文:平常心看待 不需過度解讀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將前往廈門、北京參訪,行程定調為「互信與分享」。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日也給予祝福。蔡英文表示,對於謝這次出訪,希望大家用平常心來看待,不需要去過度解讀。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在大選之後,大家都同意要與中國增加交流,讓台灣更瞭解中國,讓中國更瞭解台灣,增進相互的認識,這對兩岸關係是有正面的意義。但「我們希望交流就是交流,不要有政治前提」,也不需要在主權問題上做過度著墨或是不必要的詮釋,以免徒增紛擾,減損其交流意義與作用。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王文萱攝)

蔡英文說,對於謝踏出這一步的勇氣,以及他的自我期許,「我們要給予祝福。」謝在民進黨內的輩份非常深,此行受到各界的高度矚目是必然的,但也希望透過這次出訪,能夠強化兩岸之間的認識與瞭解,讓兩岸關係能朝向相互尊重的有利方向來發展。

蔡英文表示,在總統大選期間,她也明確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立場。她也深刻理解到,台灣與中國確實在立場上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所以她也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主張。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多年來一直都有做務實的調整,從台獨黨綱到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個過程是體現我們在中國政策上,「是態度務實、主權立場堅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