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40周年關係冰點! 中日領導人互不致賀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建交40周年紀念日,雙方因釣魚台(陸:釣魚島、日:尖閣諸島)的主權之爭,雙方絲毫沒有妥協跡象,關係進入歷史最冰點,當天中日領導人都沒有互致賀電,未來雙方關係恐將持續冷淡。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一反往常,沒有在29日的邦交正常化40周年紀念日互相致電祝賀,反而改由雙方外長發出,內容並無公開;而紀念性的交流活動中已有40%遭到取消或延遲,深深影響兩國民間的交流。

反觀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紀念,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雖然因參拜供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導致中日關係轉冷,但依然有和時任中國總理的朱鎔基互發賀電。

▲前原對中國的態度一向很強硬。(圖/新華網)

即將成為日本重要閣僚的前原誠司日前在神戶演講時,指責中國是一個歪曲和偽造歷史的國家;他還說,中國公務船多次「侵入日本領海」,就是為了引誘自衛隊出動,以便尋找到對日本發動進攻的藉口。

另一方面,據《新華網》報導,兩名日本右翼分子29日下午向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投擲裝有墨汁的礦泉水瓶並噴滅火劑,被日本警方當場逮捕。中國領事館官員表示,事發後已與日方進行交涉,要求對方依法調查處理,並確保領館及工作人員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