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大廳設封鎖線 外勞抗議歧視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們出國打工,被這樣對待會有甚麼感想?

▲台鐵台北車站大廳經常可以看到民眾席地而坐。(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數千名印尼外勞上個月在台北火車聚會慶祝開齋節,後來台北車站周末就拉起紅線隔離,並標示「禁止組織型集會活動」,讓外勞覺得受到歧視。國際勞工協會16日到台北火車站抗議,50多名外勞和協會成員高喊「要正常放假、要休息空間」,並且在大廳席地而坐,同時排起黃絲帶。

8月19日開齋節,這個節日對印尼人來說相當重要,就好比台灣人過新年一樣。一名參予抗議的外勞表示,當天本來在車站外面有慶祝活動,遇到下雨,人潮就擁進了車站內,沒想到台鐵表示接獲旅客反應影響到出入,於是之後就在假日,將車站大廳拉起紅線。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祕書長陳秀蓮說,台鐵的做法很明顯是針對外勞,讓他們感到很不舒服。台灣現有44萬多名外勞,其中約有20萬人照顧老弱病殘,多數家庭照顧的外勞,多半是隔週休或每個月只休1次,因時間有限,只能選擇到交通方便的火車站聚會;這個事件突顯台灣長期忽略在台外勞的休閒空間需求,社會仍歧視外勞。

陳秀蓮認為,公共空間在節慶時被人潮癱瘓,原本就很正常;像台北101煙火秀癱瘓捷運,採買年貨人潮擠爆迪化街。所以她要求撤除大廳隔離線,要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落實家事服務立法,保障家庭類勞工正常休假權,並重視外勞休閒空間。

台鐵台北站主任楊韶平表示,不希望大廳內坐太多民眾,因為會對行進的動線與逃生避難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所以其實他們主要是針對這部分,那很多人是誤解了這一塊。

台鐵表示,台北車站大廳拉紅線不是針對外勞,車站大廳將來要做公共藝術展演空間,並「委外管理」,拉紅線只是暫時的做法。台鐵隨後也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達成共識,今後外勞如果要在台鐵車站辦大型活動,應提早告知,讓台鐵能有多餘人力清潔廁所及垃圾;勞工協會也承諾,會約束外勞發揮公德心。

大興高中學生行刑式圍毆外勞 校方:動手學生已畢業 

開放不是萬靈丹 王如玄:外勞引進可能降低本勞薪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