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著3D虹光 世上最繽紛漿果宛如寶石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點像小時後在玩的金屬色彈珠~


▲世上最繽紛的果實,會依觀賞的角度不同,反射出多樣的色彩。(圖/翻攝自wired.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個閃閃發亮的植物,乍看之下以為是聖誕樹上的裝飾品,其實它是非洲一種漿果,名叫Pollia condensata;這種植物大多分布在西非埃塞俄比亞(Ethiopia),成株個頭很小,果實呈球狀,披著冷艷的金屬藍外衣,隨著光線的不同,閃耀出彩虹光芒,被譽為色彩最豐富的美麗果實。

根據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for Sciences)》上的研究表示,這種閃亮亮果實外皮上覆蓋著豐富的纖維素細胞,每個纖維素的間距會導致不同的光反射,像穿了五彩繽紛的外衣,而這種顯色的方式則稱為「結構著色」。


▲這種果實主要分布在西非地區,個頭小,果實成球狀,宛如圓珠狀寶石。(圖/翻攝自wired.com)

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家維格諾里尼(Silvia Vignolini)指出,這種結構色在自然界非常普遍,動物可利用這種色彩發信號,以吸引雌性,但這種色彩在植物上所扮演的角色仍不明確,對於單一組織來說,這種果實相當與眾不同,這種果實的外觀會吸引鳥類等動物,用來裝飾牠們的巢穴或是用來吸引雌性。

他說,利用結構色傳達訊息的方式至少在5億年前就已經出現,而Pollia condensata的閃亮果實就是一個代表性的例子,它們的纖維素層厚度不一,因而反射成不同的色彩,「這在自然界是獨一獨二的」。

怪異植物!「小丑花」竟然搞笑變裝

小螳螂騎腳踏車 蕨類植物當座騎超拉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