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心理衝擊 不亞於癌症

我們想讓你知道…醫療不斷的進步,請患者不要輕易放棄治療,加油~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乾癬是一種全身非傳染性發炎疾病,患者需長期忍受癢、脫屑、刺痛等皮膚問題,也有可能導致全身性疾病,連帶影響心血管、新陳代謝等。由於乾癬目前無法根治,且因為症狀十分外顯,患者多受外人誤解,導致身心痛苦指數極高,甚至有患者產生自殺念頭。

  ▼乾癬患者 心理衝擊指數不亞於癌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統計,國內6萬名乾癬患者中,就有1萬2千名是需要受醫藥治療的中重度患者;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乾癬的發病期為20-30歲至65-70歲,是正處在青壯年必須密切與社會接軌的時期,所以影響層面相對擴大,從工作、讀書、穿著,甚至運動都會因病症而受限。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超過6成的乾癬患者一年因乾癬須請假長達26天,有8成的患者表示,因為病症難以與人互動,導致社交或找工作困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罹患乾癬的29歲張先生形容,乾癬是一種無所不在的全身乾裂疼痛,如果身體不慎做較大的動作,當下皮膚就會撕裂、流血,連皮膚碰水都是種折磨,曾經試過一天使用6次洗髮精來清除乾癬,但也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目前治療乾癬的方法有照光療法、口服療法、生物製劑以及局部治療,最常使用的照光及口服療法,卻有半數以上的患者會中斷或停止治療,停止原因包括療效、治療的方便性與安全性。

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在台灣上市的生物製劑,近年來除了療效提高,副作用降低,其中更有生物製劑廠商於今年五月起獲得健保給付。讓原本1年需花費約60萬在生物製劑上的嚴重患者,現在每個月只需負擔1千元以內的藥劑費用。至於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範圍主要針對嚴重型乾癬患者,全身乾癬範圍須大於10%。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